古人与姓名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9月10日】

后稷出生后被弃之隘巷,牛马过而不踩;弃之森林,适逢林中伐木人多;弃之冰上,众鸟前来掩蔽,所以起名“弃”。

太公望吕尚(姜子牙),东海人,其先祖佐禹治水有功,封于吕,本姓姜,从其封姓,故曰吕尚。

秦朝人张良以百二十斤铁椎击秦始皇于博浪沙中,误中副车。秦始皇怒,大索天下,张良乃更名姓,亡匿下邳。

西汉人石奋为太子太傅。他的四个儿子石建、石甲,石乙,石庆,皆以驯行孝谨闻,官至二千石。汉景帝说:“石君和四子都是二千石,人臣尊宠集一门。”号石奋为万石君。

东汉人廉范为蜀郡太守,解除百姓的火禁,百姓喜,当时生子以廉为名者千人。

刘备字玄德,曹操字孟德,张飞字翼德。

晋朝诸葛令恢与王丞相争姓族前后。王丞相说:“何不言葛、王,而言王、葛?”诸葛令恢说:“譬言驴马,不言马驴,莫非是驴胜马?”

晋朝僧人杯渡,不知其姓名,因能借一大木杯渡河,以其为名。

北魏人拓跋宏(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改鲜卑姓拓跋为汉姓元。

宋朝人岳飞出生时,有大禽若鹄,飞鸣室上,因以为名。

明朝人王守仁母亲十四月生守仁。祖母梦神人自云中送儿下,因名云。五岁不能言,异人拊之,更名守仁,乃能言。

(出自《太平御览》《宋史》《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