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泰利”登闽浙 暴雨连连 粤近百人绝食抗议 要求民主选举村长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9月03日】

“泰利”造成福建254.57万人受灾

综合中国媒体的报道,台风“泰利”已于9月1日在福建莆田平海登陆,登陆时台风最大风力超过12级,风速每秒35米以上。登陆后台风中心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此次台风目前已造成福建省254.57万人受灾。

据报道,由于“泰利”台风,福建省转移47.9万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1日的所有始发航班取消,当晚20点之前也不接受任何进港航班;泉州晋江机场取消5班始发航班,6个进港航班延误。

部分高速公路封闭。同三高速公路马尾至营前段、福州至泉州段临时关闭;京福高速公路福州西至闽侯兰圃互通段临时关闭通道。同三高速公路宁德至霞浦、福鼎至闽浙交界处封闭。

泉州、莆田、福州、宁德、厦门、漳州等6个沿海设区市各级各类学校9月1日、2日全部停课。

福州连降暴风雨,已造成大面积停电。9月1日的福州街头,被“泰利”外围风翼刮倒的树木随处可见,在东街与五四路交汇处,一棵几乎一人合抱的榕树被连根拔起。并造成人员3死5伤。

报道说,福建省气象台向全省发出“五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这是该台迄今发出的最高级别预警预报。

据报道,受台风泰利影响,福建省连续两天降下暴雨,一些地区还降下特大暴雨。福建东北部的交溪、敖江发生超危险水位的洪水。

报导指出,一日晚间,交溪白塔水文站发生超危险水位五点八公尺的洪水,二日凌晨,敖江连江水文站发生超危险水位一点一公尺的洪水。

从八月三十一日八时至九月二日五时,降雨量在五十至九十九公厘的有二十六个县(市、区);降雨量在一百至一百九十九公厘的有十九个县(市、区) ;降雨量在二百公厘以上的有十一个县(市、区),其中降雨量大于三百公厘的有闽东柘荣、福鼎、蕉城区及莆田等地,其中柘荣达到三百七十六公厘。

据报道,福建省气象台报告,二日福建全省沿海部分县市仍有暴雨,局部县市有大暴雨,二十四小时雨量仍可达五十至八十公厘、局部地区超过一百公厘。

“泰利”带给浙江温州暴雨 泥石流、塌方造成14人死亡

据中国官方报道,此次“泰利”台风的特点是发展快,强度强,雨量大。截至9月2日早上八点,温州市最大过程雨量为三百八十二毫米,珊溪、三涧溪、百丈际、桥墩、泽雅等五座大中型水库超过汛控水位。局部短历时强降雨特征明显,洪峰流量大,台风登陆后降雨反而增强,而且分布不均,致使温州市局部出现了短历时强降雨。其中珊溪最大洪峰流量高达九千零四十九立方米/秒,达五十年一遇。

由于持续强降雨,致使文成、泰顺两地发生严重的山洪暴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而且都发生在偏远的山区,由于道路、桥梁、通讯中断,使得抢险施救难度极大。

受这次台风影响,温州市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遭受严重损失。截至今天早上八点,该市共有一百八十七个乡镇(街道)、一百三十一万人受灾;倒塌房屋两千六百七十一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三十二点三千公顷。全市多处堤防、护岸、水闸、灌溉设施、水电站、公路、输电线路、通讯线路等受损。

由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在文成县石洋乡的西坑村、石门村,形成总长度达到三四百米,宽度达到二十余米。两个村庄各有十来户人家被泥石流淹没,死亡九人,失踪十五人。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又一个台风“彩蝶”即将来临,其未来几天的前进路线与“泰利”几近重叠,很可能对中国东南沿海造成严重影响。

北京盛夏大雾连连

据中国媒体报道,8月下旬,北京频频出现了盛夏季节罕见的大雾天气,共有8个“蓝天”被大雾“卷”走。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造成空气质量连续8天轻度污染。

三峡大坝蓄水两年微震达1000余次

据重庆晚报9月1日报道,自三峡大坝2003年6月1日蓄水以来,库区监测到的微型地震达1000余次。报道说,三峡坝区及周缘地区发生了一些小震群活动,记录到的能定位的地震上千次,但大于2级的地震极少。

粤番禺近百人绝食抗议 要求民主选举

据中央社9月1日的报导,广州番禺区太石村八十多名村民8月31日到区政府门口绝食抗议,要求当局同意民主选举村委会主任,另有数十村民参加静坐示威。事件引起当局高度紧张,出动大批警察到场戒备,据报有50人被警方逮捕。

报导指出,八十多名村民8月31日一早聚集番禺区政府门前,宣布绝食,要求当局同意民主改选村官,另有数十人在场静坐声援。

据称,村民发出的“绝食声明”指出,他们此举是为了抗议番禺区民政局破坏和践踏“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恶劣行为,敦促民政局知错就改,正式答复并让他们尽早举行罢免投票。声明说,“我们要民主!我们要公正!我们要法治!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有权利支配自己的命运!我们以绝食向社会表达捍卫民主和法治的决心,希望全世界兄弟姐妹们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权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