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遭三十年一遇大暴雨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8月25日】

综合中国新闻的消息, 八月二十三日凌晨上海城上空闪电频频,惊雷炸响,顷刻间,大暴雨从天而降。这场暴雨雨量大、范围集中,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上海立刻变成了汪洋一片,致使中心城区五十多条马路大面积积水,七百多户民众家中進水,积水最深处有六十公分,像是比较低洼的地方,许多车子就直接泡在水里, 成为上海市今年入汛以来最大一场暴雨。

据报道,上海二十二日就下两场暴雨,二十三日凌晨持续大暴雨,雨量最集中的地方一小时达八十三毫米,超过三十年一遇的降雨频率。中心城区雨量最大的是普陀区,达一百三十二毫米,达到大暴雨程度。

这是继7月12日上海遭遇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后又一个大暴雨。当时天空短时间内天昏地暗,狂风即起。雷雨大风共造成 7 人死亡,20 多人受伤,部分地区房屋倒塌。

几乎是同一天,8月23日晚至24日晨,一场暴雨袭击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并引发严重的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水灾害。据报道,此次灾害已造成10人死亡、7人失踪、4人受伤。德昌县8个乡镇受灾,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茨达乡和宽裕乡,两地的降雨量分别达到170.7毫米和156.2毫米。

今年,中国不少城市和地区频遭大强暴雨的袭击。如北京地区在7月10日及7月20日突降狂风暴雨,伴随着电闪雷鸣。强暴雨使城市不少大街小巷顿成河泽、交通严重拥堵、城区陷入混乱。

7月12日正午时分,广州市区突然天昏地暗,乌云压顶,电闪雷鸣,恍如黑夜,倾盆大雨瓢泼而至。一场强雷暴造成市区多处水浸,交通严重堵塞。

7月17日晚至19日上午,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江城武汉。瓢泼大雨在天空编织成一张偌大的雨幕,地面溅起的水花形成了一层薄雾,市区的能见度不足三十米,部分路段积水严重。

今年,中国天气反常。一阵持续高温;一阵暴雨倾盆;干旱洪涝;龙卷风,泥石流,水荒。老百姓说,不正常,不正常,这天气太不正常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