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范》─盛世明君唐太宗的治国之道(二)

李剑


【正见网2005年08月06日】

君体第一

[原文]夫人者,国之先;国者,君之本。人主之体,如山岳焉,高峻而不动;如日月焉,贞明而普照。兆庶之所瞻仰,天下之所归往。宽大,其志足以兼包;平正,其心足以制断;非威德无以致远,非慈厚无以怀人。抚九族以仁,接大臣以礼。奉先思孝,处位思躬,倾己勤劳,以行德义,此乃君之体也。

[译文]人民,是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国家,是君王统治天下的根本。国君为政的宗旨,精微高大,如同山岳,高耸云霄而巍然不动;如同日月,普照大地而光辉灿烂。这是君王治国的宗旨,是亿万百姓所瞻仰的东西,是天下归心的依据。君王治国,应当宽宏大度,足以兼容并包万物;用心公平持正,足以明辨是非忠奸。君王没有威信和德行,就不能使远方四夷之人归附;君王没有仁慈的胸怀和宽厚的品质,就不能使百姓感受到恩典。因此,要以仁义去抚育皇室宗族,以礼仪去尊重大臣。举行宗庙祭祀,侍奉祖先,要时时将孝道挂在心中。身处尊位,要有恭敬之心,不可以傲慢态度待人。将全部身心倾注于勤劳国事,推行德义,这就是为君之体。

[评点]唐太宗所讲的“君体”,主要是包括为君之德性,它要求国君要英明如日月,普照天下,要镇静从容,临危不惧。要求国君治理天下,要有仁慈的胸怀,威德并用,兼容并包,争取臣民的归心与拥戴。国君对宗室要有仁爱之心,对大臣要以礼相待,孝顺祖先,居位恭敬,勤政爱民,躬行德义。一句话,是儒家王道仁政思想的高度集中和体现。

鉴于隋朝亡于虐民的教训,唐太宗对儒家的民本思想很重视,他立志要做治民之主、乐民之君,始终将百姓的安危苦乐放在首位。唐太宗深刻认识到,“天子者,有道则人推而为主,无道则人弃而不用”(《贞观政要》卷一),视君民为一体,强调二者的相互依存关系,把君主的安危、王朝的兴亡同民心的向背结合在一起。因此,“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理念成为贞观君臣处理君民关系的准则。正因为贞观君臣“抚民以静”,与民休养生息,使生产发展,经济空前繁荣,而且民风纯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成就“贞观之治”的太平盛世。

作为一位拨乱反正的明君,唐太宗在“君体”方面言传身教,起到了表率的作用。他以高尚的德行和宽大的胸怀,开创了君臣和睦、共治天下的大好局面,成为后世君王治国的典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