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圣德之君唐太宗(五)

李有道


【正见网2003年07月08日】

〖编者按〗为世代传颂的“贞观之治“,在中国历史上独领风骚,无与伦比。究其因,则是因为唐太宗的圣德所为。从以下的历史纪录中即可见一斑。


太宗曾经对侍臣说,“我读《隋炀帝集》,文辞深奥博大,隋炀帝也知道赞扬尧舜批评桀纣,为什么做事就不是这样呢!”魏征说,“皇帝即使是圣人,也应该谦虚接受别人的意见。这样,智慧的人会献出自己的谋略,勇敢的人也会竭尽全力。隋炀帝仰仗自己有才,十分骄横和自以为是,说的是尧舜的话,做的却是桀纣的事,还不自觉,最后导致灭亡。”太宗说,“这些事情过去没有多久,我们得记住其中的教训。”

有一天,太宗对大臣们说,“人要看到自己的形象得照镜子,皇帝要想知道自己的过失得靠忠臣。如果皇帝拒绝群臣进谏而且自以为是、群臣用阿谀奉承的办法顺着皇帝的心意,皇帝就会失去国家,群臣也不能自保!象虞世基等为了保住自己的富贵用谄媚的办法侍奉隋炀帝,隋炀帝被杀,虞世基等也被杀了。你们应该记住这个教训,我做的事情当与不当,你们一定要说出来。”

太宗说,“我每次上朝,想说一句话前都考虑许久,我担心说的话对民众不利,所以说话不多。”负责记录的官员说,“我的职责就是记录圣上说的话,圣上说错了,我也一定会记下来,这样圣上说错的话不仅给当今造成损害,而且也会让后人耻笑。”太宗听后很高兴,赏赐这个官员帛二百段。

太宗对群臣说,“人家说皇帝地位尊贵,什么都不怕。我不是这样,我上畏惧苍天的审视,下害怕群臣仰望,兢兢业业,还怕不符合天意和民众的愿望。”

太宗还说,“我所喜爱的只有尧、舜、周公和孔子的为政之道,他们对于我就象如鸟有翼、如鱼有水,失去他们就完了,一刻都不能没有。”

(参照《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二卷和一百九十三卷编译)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5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