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两间著名高校校长竟不识字,用错典

宇文龙


【正见网2005年07月16日】

中共邪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摧残导致的后继无人,可以从最近两间著名高校的校长对中国文化的无知而闹出的笑话中可见一斑。

5月11日时,曾有中国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执教的清华大学顾校长在向客人赠送一幅小篆书法时,竟被“难倒”了。小篆书法的内容是清末外交官、中国驻新加坡首任总领事黄遵宪写给梁启超的诗《赠梁任父同年》:“寸寸河山寸寸金,侉(音“夸”)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当该校长念到“离分裂力谁任”的“侉”时被卡住了,后来经人提醒才得以圆场,引得学生们笑声连连。

继清华校长将黄遵宪《赠梁任父同年》一诗二十八个篆字读得泣动鬼神之后,被某电视台特邀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教授更是出语不凡,让人见识当代名校教授的风采,他说那幅小篆书法时,颇为自信:“这是某某人所书写的‘小隶’。”

这样的丑出在清华,不知睡在地下的国学大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该作何感想。

无独有偶,人民大学校长似不甘落后。人大开设了国学院,要弘扬国学。7月12日人民大学校长在为新党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致欢迎词时,却用错典了,他说:“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原来他认为“七月流火”是说“天真热”。

到底“七月流火”是什么意思呢?“七月流火”出自《诗经・豳风》“七月”中的首句,“七月”注解为:周正建子,殷正建丑,夏正建寅。周人兼用夏历。“七月”,指的可不是阳历七月,而是农历七月。在农历里,一二三月表示的是春季,四五六月是夏季,七八九月是秋季,十到十二月是冬季,所以农历七月恰恰是由夏入秋的时节。

“火”:星名,又名“大火”。它是天蝎座里最亮的一颗星,中国古代也称之为心宿二。夏历五月黄昏时,火星出现在天空正南方,六月斜向西,七月便由西向下沉落。“流”在这里指星的往西运行,落下。

所以,“七月流火”说的是时令,与气温高低没有半点关系。

英国人有一句老话,三代人才能培养出一个贵族;中国人有句说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两间著名高校的校长的表现足以证明,如果再不加强大陆人在传统文化上的教育,大概,别说不识字、用错典,连古人的书都会读不懂了。中共邪党已毁了几代人。难怪在海外有一批有识之士所创办的《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台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意在挽救中国传统文化,因为那才是中国人精神的食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