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戏

专郁


【正见网2005年05月01日】

人老是在演戏,不断变换角色,有时正派,有时反派,有时是自己喜欢的,有时是不情愿的、反串的,都是一个个的我,表现的是喜怒哀乐,但是心事谁人知。

人也常常在看戏,就如同挑选商品般,对于戏中的角色品头论足,对某一段情节记忆得特别深刻,复制起来储存好,准备下一次,亲身体验这样的角色,这样的人生。从戏迷的角度看,也许这就是“演员的自我成长”吧。

戏丰富了人生,可以让五彩缤纷的落英,成为精彩人生那谢幕的彩带;也可以让刻骨铭心的痛楚,成为赚人热泪那曲折的命运。同时,一切的酸甜苦辣自己尝,更多的是幕后那冷漠孤独相随的影子。

一根棒子必有两端,两端相距有多远呢?越长越远。一台戏必有角色定位,一个个的我要入戏,我的喜怒哀乐有多么震人心弦呢?演员越入戏越精彩,看戏的人越多越着迷。这样的戏演到何时结束呢?看看当今的社会乱象百态可知谜。

世上有各种各样的戏,有儿戏,有游戏,还有嬉戏、戏中戏等。世上也有各种各样的角色,各种各样的我,有爱因斯坦,有白雪公主,还有仙杜拉、花木兰等。每个我都经过角色定位、角色认同、角色选取,甚至经过角色条件的选拔合格。谁在安排各种各样的戏和角色呢?安排久了,小心也被迷住!

如果想叫亲人不要再演戏,不要再当戏痴了,一起回家吧!怎么办呢?首先,当初他们是先去看戏,看着看着,看久了被戏中角色、情节迷住了,心中想着、迷着某个角色,某段情节,认同了那角色、向往那情节,很想演戏,很想看戏,试想自己就是那角色,喜欢那角色,想象如果演那角色……一个我和我的种种特征快要形成了,真的起了一念选择要演戏了,扮演了那角色,体验了喜怒哀乐,强化了那角色,我的具体特性生成了,扎了根发了芽,茁壮强大了,接着得保护我维护我,我的尊贵名誉,我是强者,我和亲友同事关系良好,为了我的前途发展,为了我的私利我的家……等等,这个我不如意,换个我体验体验,一个一个我,都是有血有泪有生命的角色痴迷。想叫这样的亲人不要再演戏,不要再当戏痴了,一起回家吧!怎么办呢?

想了想,就是告诉他们真象,他们能接受怎样程度的真象,就尽量告诉他们,越多周遭相关的人知道真象越好,没入迷的都来讲真象吧!引导他们回家,同时告诉他们:共产邪党,是迷得最深的一群,也是最荒唐的一出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