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共中央宣传部是中共迫害法轮功的舆论控制中枢的调查报告

(2005年4月26日)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正见网2005年04月28日】


一、中宣部是中共对中国媒体和全民精神控制的最高权力机构 1
(一)中共通过中宣部监督控制舆论工具 1
(二)中共通过中宣部掌控舆论导向 2
二、中宣部按照江的指令制造骗局 施行全民洗脑 2
三、炮制“自焚”伪案,驱动全民反法轮功运动 3
四、采用多种手段妖魔化法轮功以维持镇压 4
(一)中宣部参与主办妖魔化法轮功的大型展览 4
(二)利用文艺手段煽动仇恨 4
(三)加强对出版市场的掌控,更大范围的推行反法轮功的仇恨宣传5
五、褒奖诽谤法轮功的传媒打手,鼓动迫害 5
六、销毁和禁止出版法轮功出版物,实行言禁,为进一步的诬陷铺路 6
(一)言禁 6
(二)收缴、销毁、禁止出版法轮功出版物 6
七、参与迫害法轮功的宣传系统部分官员(注): 7
参考资料: 13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把舆论宣传作为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最主要武器之一,放在至少和武装斗争同等的地位。这两者在中共历史上被叫做作“笔杆子” 和“枪杆子” 。其控制下的舆论宣传和国际社会对媒体的普遍认识完全背道而驰。中国大陆的媒体从来就不具备新闻性质,而是中共控制下的独裁专政的舆论工具,是“党的喉舌。” [1] 。除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由中共中央直接管理外,中国大陆所有的媒体都在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中共中央宣传部(以下称“中宣部”)监督控制下运作。

1999年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决定镇压法轮功后,江泽民指定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兼任“中共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以便直接操纵中宣部控制舆论导向迫害法轮功。五年多来,中宣部紧密配合,开动全国媒体对法轮功这个民间修炼团体进行了系统性的妖魔化宣传,不断制造口实推进这场迫害运动,造成了全国民众对法轮功及法轮功学员深深的误解和仇恨敌视,致使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集团对修炼法轮功的民众施以灭绝政策成为可能。

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7.20以来的五年中,截止2005年4月26日,通过民间途径能够传出消息的已有1926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而据2001年10月底中共官方内部统计,拘捕中的法轮功学员死亡人数当时已经高达1600人,全国被非法判刑的法轮功学员至少有6000人,被非法劳教的人数超过10万人,数千人被强迫送入精神病院受到破坏中枢神经药物的摧残,大批法轮功学员被绑架到各地“洗脑班”遭受精神折磨,更多人受到“执法人员”的酷刑折磨和经济敲诈。中宣部及其属下所有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人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中宣部是中共对中国媒体和全民精神控制的最高权力机构
(一)中共通过中宣部监督控制舆论工具

中宣部为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是中共对全国媒体和全民精神控制的最高权力机构[2]。中国全国性主要媒体如:光明日报、中国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 、经济日报、科技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级报刊[3]的新闻宣传工作,均由中宣部直接负责管理,并制定 “媒体制度”和“宣传纪律”,通过国务院的直属机构新闻出版署(行政机构)执行实施[4]、[5]。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则负责对本地报刊的新闻宣传工作,包括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级媒体在本地所办报刊和新闻宣传的管理工作,传达中宣部的媒体政策,由当地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执行实施[4]。

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新华通讯社(新华网)、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同受中宣部的宣传业务指导和“宣传纪律”约束[6] 。这些“宣传纪律”不以“法律”的形式出现,但它们事实上规定着传媒对新闻的取舍与报导的口径。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广播电视传输网和中国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组成的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由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党组代管,集团实行党组领导下的管委会负责制[7]。受中宣部的“宣传纪律”约束 [6],由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兼任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管理委员会主任(此职位原由前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担任,2004年12月至今由新任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兼党组书记,原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接任)。

而“人民日报”则是中共中央机关报,和中宣部一样,属于中共中央直属机构。[2]

据《中国新闻出版报》2003年5月公布的数据,2002年中国大陆共出版报纸种类2137种,总印数367.83亿份;期刊总数9029种,总印数29.51亿册;全国共有广播电台306家,电视台360家,广播电视台1300家;广播频道1933套,广播人口覆盖率达到93.21%;电视频道2058套, 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94.54%;有线电视用户高达1亿;截止2002年底,中国大陆上网计算机数量为2083台,网站数量达到37万个,国际出口带宽总量为9380M;中国大陆的上网用户人数为5910万人,占全球网民的9%,仅次于美国。所有这些中国大陆的传媒,无一例外的在中宣部监督控制下运作[8]。

(二)中共通过中宣部掌控舆论导向

中共执政五十多年来,自始至终把完全控制意识形态领域作为其党生死攸关的头等大事。通过中宣部掌控着全中国的舆论导向,贯彻传达中国共产党的意志,通过国家宣传机器,对民众进行反复洗脑宣传,把全民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意图上来。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

1996年,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党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可以说,舆论工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所系的工作”[9]。
1999年1月21日, 江向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的官员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该管的要管住,重要的宣传阵地和传播手段,一定要把好关口,丝毫不能出问题” [10]。
2001年1月10日,江泽民与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的官员座谈,强调“宣传思想工作部门是十分重要的部门,宣传思想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努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更要加紧做好统一思想” “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形势”[11]。

2001年10月26日,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中国记协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讲,“当前,新闻工作第一位的任务,…自觉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把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导向”[12]。

2003年9月20日,当时的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徐光春在中央党校新闻媒体总编辑、台长培训班上所作报告提到“江泽民新闻思想的核心内容”时说,江泽民的“‘喉舌论’思想,始终着眼于新闻媒体的政治属性,把新闻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部分来强调”,江泽民的“‘喉舌论’思想有力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喉舌论’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属性”。[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提出“将在中央党校和各省党校分层对新闻战线各级领导进行培训” [13]。

2003年12月5日,胡锦涛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14]


下载全文:
DOC 文件下载(1,405KB) | PDF 文件下载(753KB)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