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笔记:降恶龙

天行


【正见网2005年03月15日】

一片汪洋大海中住着九十九条龙,为首的叫蝌蚪龙。这些龙经常兴风作浪,淹没田园和村庄,弄得村民们无法生活,只好搬到周围的山上去住。但每年正月,蝌蚪龙还要村民们献上一牛一马为食。年复一年,牛马也几乎被蝌蚪龙吃光了,村民们叫苦连天。后来,村里出现了两个大力士,一个叫时干奴德,一个叫金大硬神。他俩气力非凡,富有智慧,是淳朴善良的农民。他们请铁匠打了一串大铁链、一个铁钩和一个大铁锅。到了献牛马的日子,他们选了特别肥壮的一头牛和一匹马,将铁钩穿在牛马身上,送给蝌蚪龙去吃。蝌蚪龙吞下牛马,两大力士就紧拉铁链,蝌蚪龙疼得在坝子里滚来滚去,在坝子里滚了一百零八个弯子。蝌蚪龙滚过的地方,成了一条大河道,把九十九条龙吐出的洪水排出去了,大河有一百零八个弯子,后来人们叫他漾弓江。

两个大力士继续紧拉铁链,要把蝌蚪龙拖到洱海给金猪吃,蝌蚪龙十分害怕,苦苦哀求,保证今后好好为村民施水,不再兴风作浪。大力士就把它拖到西山上,让它住在那里施水。两个大力士又将其余的恶龙罩在大铁锅下,只留一条在坝子里施水。水患除后,露出了平展展的坝子。村民们欢呼雀跃,奔下山来,在坝子里开沟挖渠,种植庄稼,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两个大力士听说外地也有恶龙作祟,就到外地降龙做好事去了。村民们为了感激他们,就在祭龙台建了一个庙,塑了两个大力士的像,每逢正月,就去向他们祭献,表示对他们的感激和怀念。

这个故事在中国的白族家喻户晓,中共恶龙被天灭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