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观内视(二):只要经济搞好了……

王华


【正见网2004年12月29日】

每当谈论起中国需要民主、人权、政治改革等问题时,常听我们的父母亲戚朋友们说:只要国家经济搞好了,其它问题慢慢来,你看,我们国家现在经济不是变化很大吗?现在家里天天有肉吃,月月有新衣穿,很多人还有了汽车楼房,你怎么还不知足呢?听了他们的话,想想自己的童年,他们说的不错,于是我也从心底里拥护现行政策,拥护党的领导了。

读了《九评共产党》,我才突然猛醒,自己犯了几点严重的逻辑错误。中国经济真的称得上“好”吗?经济发展的原因应该归功于共产党的领导吗?下面我们简单理顺下自己的思路。

1. 中国经济称得上好吗?

大家知道,好坏是相对而言的,如果我们只是与文革时那极端恶劣濒临灭亡的条件比,现在当然比那时强多了,否则大家都饿死了。但我们想过没有,跟世界其他国家比较,我们中国经济现在称得上好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在179个国家里面,中国的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87美元,为全球平均人均GDP的一半左右,位居110名,属中下收入国家中的倒数前几名。我们连平均值都没达到,而只是平均值的一半,这么差的经济值得我们欢天喜地吗?要知道,我们中国人不笨也不懒,在人类文明历史上领先了近五千年,即使我们认为最腐败无能的清朝慈禧当政时,中国国库里的钱都是全世界最多的国家。1793年中国的经济占全球的比重为40%,到新中国成立时的1949年降为1%,在共产党“英明”领导近30年后的1978年仍旧只有1%,在经过25年所谓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在全球的比重也只有5%。一个泱泱大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只有5%,这能叫经济好吗?谁要说好,那就是典型的夜郎自大,痴人说梦。

相反,在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根同族的中国人在其他地区却生活得比我们大陆好得多,去年香港排名21,台湾名列35,而我们在110名,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反过来看,正因为共产党这50多年的领导,我们才这样远远落后于其它国家。

2. 每个中国人都富了吗?

说什么汽车楼房的,绝大多数都是城里人或沿海地区的人,他们在中国人口中的比例不到5%,那其他人生活如何呢?

先说说13亿人口中的9亿农民吧。常听人说现在粮食增产了农民富了,可实际情况是,至今中国人均粮食产量仍然远远落后于清朝,只有中国农业鼎盛时期宋朝的1/3。我们常骄傲地宣称:我们是以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上21%的人口。可是我们却往往很少想到,我们是在以占世界40%的农民才养活了这21%的人口的。这至少说明╋我们的农业目前还相当落后,绝大多数的农民生活水平还很低。

80年代初期,农村实行土地大包干改革,当时农民的生活的确大大前进了一步,可随着90年代城市改革的进行,农民生活并没有变好。据统计,45%的农村家庭收入在90年代后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而国家对农民的不公待遇却在日益加剧。这里我们不说工农产品价格的剪刀差,单说说上缴的各种税赋吧。据写实报告文学《中国农民调查》指出,当城镇居民每年的人均收入超过一千美元时,他们的年税赋只有不到五美元,而农民苦干一年的人均收入只有四百多人民币(仅合五十美元,城里人收入的1/200),还不得不上缴一百五十多元的税收!难怪乡党委书记李昌平上书朱总理说:“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国际得奖作品《中国农民调查》的作者说:“我们要说我们看到了你想象不到的贫穷,想象不到的罪恶,想象不到的苦难,想象不到的无奈,想象不到的抗争,想象不到的沉默,想象不到的感动和想象不到的悲壮……”

那城里人又怎样了呢?据官方统计报道,年收入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城市特困人口有数千万,年收入低于500元,即月收入不足42元的城市人口有数百万。那些利用权利使自己先富起来的人毕竟是少数。难怪有学者声称,现在中国是“一个国家,四个世界”,贫富两极分化十分恶劣,社会矛盾一触即发。

3. 我们的日子真的比以前好过了吗?

从上面我们看到,45%的农村人在近十年里生活并没有什么提高,那我们就看看那些真的收入比以前多的城里人吧。大家知道,人不是动物,不是只要吃饱喝足就完事了的,人有人生价值的追求,比如人需要上学,需要接受教育来升华自己的人格,那就让我们来看看受教育情况吧。90年代之前,家里要是有孩子上学,无论小学中学高中还是大学,家长都不犯愁,因为大人知道自己供得起,可现在,名誉上是九年义务教育,家长不用花钱,可上不起小学的家庭不是少数。为什么会有希望工程呢?每年三百多元的学杂费,别说人均收入四百元的农民交不起,就连城里职工也觉得是个负担,这还是小学,要是上大学,一年至少三四千元的学费,对普通家庭来说决不是个小数字。有钱吃肉,没钱上学的现象比比皆是,还有那水涨船高的婚礼花费,逼得新人走投无路,逼得父母到处借钱的事也到处都是,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日子并没有变得多好,相反,很多人都觉得活起来更艰难了。今天有工作有饭吃,那明天会发生什么呢?谁心里都是悬着的,谁都不好过。

4. 经济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这些年经济发展了,该归功于谁呢?如果说与共产党有关,那是因为文革时共产党自己搞的烂摊子,已经使国民经济都到崩溃的尽头了,不改变政策国家就会垮了,共产党自己也无法自保了,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共产党才给人民松绑,才放松对老百姓的压榨。但实际结果是,先富起来的都是那些官倒们,老百姓依然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比其它很多国家的生活差远了。

人们常常忽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先进科技生产力给社会带来的进步。比如杂交水稻的推广,化肥的使用,催生养殖饲料的使用,以及各种现代化科技的引入,是促使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比如衬衣的生产,以前做一件新衣服可难了,可现在由于自动流水线的引进,光温州一家衬衣厂一年就能生成出供全世界所有人穿的衬衣,这不就大大提高了效率,发展了经济了吗?再加上中国人的勤劳,经济增长当然就是必然的,人类的历史也就是这样发展的,怎么能说是共产党的功劳呢?

5. 经济发展的代价如何?

现在中国环境污染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了。黄河断流,长江水枯,土地沙漠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杀鸡取卵似的破坏资源,自杀似的发展,不管短期利益再巨大,可持续稳定与长期发展的潜力却给破坏了。比如说农业吧,现在农田种植必须依靠化肥了,不用化肥根本长不出庄稼了,化肥试用少了都不行,全靠钱买来的化肥堆出来的庄稼,农民辛辛苦苦干一年,最后连化肥钱都挣不回来,农村经济能发展吗?现在自然生态完全给破坏了,矿山钢铁的生产也是寅年吃卯粮,透支发展,顾了今天管不了明天。现在人们喝的水,吃的粮食,呼吸的空气都是被污染了的,各类疾病怪病频繁流行,这些都是急功近利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恶果。

6. 经济发展的未来如何?

现在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中国以高投入、低产出为特征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和巨大的能源消耗基础上的发展模式正在逐渐步入死胡同,同时,中国面临着很多阻碍经济增长的结构性因素:国企改革困难、环境污染、金融体制僵化等,这些危机就会导致中国经济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崩溃。

作为普通老百姓,咱不懂经济,但我们知道自己现在存在银行的钱,有一半已经被贪官污吏们糟蹋光了。有消息说,朱骁基离任时在经济工作交接会上大哭了一场,内疚自己哪怕尽了全力,还是给新班子留下了这么一副无法收拾的烂摊子。我们也知道,政府高官们都在海外给自己留好了后路,买好了房子,随时准备离开中国,就连新上任的国家主席胡锦涛,都让他女儿加入了美国国籍。咱老百姓不傻,从这些现象中也可以猜到中国经济的未来。

回头再看看我们的题目,正如《九评》所说,正因为共产党的坏领导,才使中国经济从1949年1%的世界经济份额,在发展了55年之后,仍然只有5%,比满清1793年的40%的份额差远了,比不是共产党领导的香港台湾差远了,所以我们说,没有了共产党的歪领导,中国的经济才能真正的发展,中国人才能真正的富起来。


(英文版:Part I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95
               Part II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81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