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不动心与正念

梅雨


【正见网2004年12月15日】

修炼初期,遇到这样一个场面: 大家在一起交流,一位同修指出另一位同修的缺点,后者本能的为自己辩护,情绪有些激动。坐在我身边的一位年轻女同修悄悄对我说: “你看,她动心了。” 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几个字的份量,然而,那句 “她动心了”却在以后的修炼中经常在我耳边响起。

随着修炼,我渐渐认识到,一个修炼人遇到的任何事都是对自己心性的考验,不管谁错谁对,一动心就一定是自己的错。用常人的理来看似乎是对自己的不公,而对于修炼人来说却是件大好事。因为修炼就是为了修去常人的七情六欲,最终达到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不动常人之心,如此方可保持一颗清净无为的心。

不动心是指不动凡俗之心,与冷漠自私却有着天壤之别。修炼中去除了常人之心,随之生出慈悲宽容的正念,这种正念于人于己乃至于更多的众生都是大有益处的。常人之心都是因为一种执著而引起,因出发点是为私为我,那么在这种心态下很难看清事物的实质,因此所言所为都是欠理智少智慧的。当一个修炼人渐渐去除常人之心后,能够跳出事情本身去看问题时,一眼便看到事物的本质,那么所言所行都是理性的,明智的,不带有情绪变化的,这时所讲出的话更容易被对方所接受。

对常人之心的去除却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而成的。凡事不看表面如何,去参悟其背后的原因,这件事的发生,到底让我提高哪些方面? 是哪一颗人心鼓动着我不能看淡它? 又是哪一颗维护自我的心不能让我生出慈悲宽容的正念? 如能每次这样反省一下自己,形成习惯,修炼的步伐定是飞快的。如陷在常人这个层次中,却永远跳不出去,怎么想自己都是对的,这样便在这一层次中停顿不前,正念也随之减弱,邪魔也趁机来捣乱,如此下去,与己与人都是无益的。

近日背诵师尊的经文《再认识》,体悟到修炼的过程就是去除魔性、充实佛性的过程。带着人心强烈的执著就是一种魔性,用符合真善忍的正念去对待一切就是佛性,而每一次对于人心的放任就是对魔性的放纵,也是对修炼机缘的痛失,不彻底清除内心的魔性是难以成佛的,更谈不上去救度芸芸众生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66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