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滁州西涧

文思格


【正见网2004年10月04日】

滁州西涧

韦应物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作者简介】

韦应物 (公元737 - 约792),人称韦江州或韦苏州,唐代大历时期大诗人。其诗以写田园风物而著名,语言简淡而意蕴深远。有《韦苏州集》。

【字句浅释】

题解:这首山水诗名篇,也是韦应物的代表作之一。全诗以情写景、借景述怀,让满怀的忧伤从恬淡的胸襟中自然流露出来。滁州:即今安徽滁县,其西涧在滁州城西郊。涧:山之间的溪流。怜:爱(惜)。幽草:幽静无人处的青草。黄鹂:又名黄莺,一种善于鸣叫的小鸟。春潮:春天雨水或雪水使溪流水位突然增长,俗称春潮。野渡:不固定的、多为临时性的渡口。横:这里以朝着对岸的方向为“顺”,水流方向为“横”。

【全诗串讲】

我特别喜爱那,幽静无人的山涧边生长的青草,
深深的树林里,从头顶上传来黄鹂婉转的鸣叫。
有了春雨相伴,晚间的潮水也就更加猛涨急流,
野渡无人问津,没有主人的船儿被水冲来横着。

【言外之意】

这首山水诗于写景中有无寄托,历来争论不已。若以“一切景语皆情语”的理论来讲,则当然是有的,因为任何人在写景时都会有意无意的为自己笔下的景色抹上自己当时内心情绪的色彩。再参照韦应物其它作品的表现手法来看,此诗无疑是有所寄托的。诗中所用“独怜”、“深树”、“春潮……急”、“舟自横”等醒目的词语,也有其强调和暗示的作用。

单单喜欢幽静处自甘寂寞的涧边青草,而对那藏在深林高处大显婉转歌喉的黄莺儿却并不钟情,表明作者希望象幽草那样甘居僻静的幽境或隐居以洁身自好,而不愿象黄鹂那样炫耀己长、居高媚世、深入高层仕宦之争中。晚间潮水又带春雨,水涨流急而野渡无人,连船夫也走了。在水急舟横这表面的闲散中,渡人之舟没了主人、不得其用。作者曾说过“扁舟不系与心同”的话,此诗末两句形象的表现了作者这种身无所主、不得其用的无奈与忧伤。若非涧边野渡,而是大河要津,则傍晚急潮,正是渡船大显其用之时,决不会漠然空泊。这也表现了作者有其才而无其位、无法施展自己能耐的惋惜和哀怨。

作者最终还是在修官后隐入了深山,实现了他作涧边幽草的愿望。而他一生中体恤百姓、关心人民的好官形象,使千年后的名儒们还对他赞不绝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