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神鸡童谣

文思格


【正见网2004年08月14日】

神鸡童谣

民谣

生儿不用识文字,斗鸡走马胜读书。
贾家小儿年十三,富贵荣华代不如。
能令金距期胜负,白罗绣衫随软舆。
父死长安千里外,差夫持道挽丧车。



【作者简介】

民谣:即民间歌谣。民谣的作者一般都不留下姓名,因此属于“无名氏”的作品。但因民谣往往针砭时弊、深入人心,在当时会传播得很广。

【字句浅释】

解题:这首民谣通过描写一个被人称为“神鸡童”的长安少年贾昌的奇遇,为当时的皇上唐玄宗画了一幅讽刺漫画。斗鸡:一种赌博游戏。通过公鸡打架来定胜负。走马:骑马驰骋。代:一代(人)。金距:公鸡以脚上角质硬距为武器,如在距上安装金属套,就更利害,就叫金距。期胜负:必定能胜。罗:一类丝织物,质地薄,手感滑爽,透气。绣衫:绣花衣衫。软舆:皇帝乘坐的用人挽着走的车子。差夫:差遣民夫。持道:一路上扶持。丧车:运送灵柩的车子。

【全诗串讲】

有了儿子你用不着教他识什么字,让他读书你还不如教他斗鸡走马!
不信你看那个十三岁的贾家小儿,这一代人中谁都不如他富贵荣华!
他能让戴金距的大公鸡一定打赢,身穿白罗绣衫紧随皇帝软舆之后!
他老爸死在长安千里外的泰山下,沿途官吏都派人照料他爸的灵柩!

【言外之意】

开元十三年,唐玄宗李隆基去泰山举行封禅大典,夸示其“奉天承命”、治国治民的丰功伟绩。在一派森严肃穆的气氛里,贾昌这个年仅十三岁的小儿,却穿着白丝罗绣花衫,带着三百只喔喔乱啼的大红冠子大公鸡,紧紧跟随在皇上威严华丽的软舆车后面大逞威风!这样庄重的场合,却带了这样一只不伦不类的仪仗队,实在荒唐滑稽!

贾昌的父亲贾忠是唐玄宗的一名卫士,随驾死在泰山下。由于贾昌是皇帝面前的红人,沿途官吏居然为了巴结一个十三岁小儿,而不惜兴师动众,一路上派民夫照料他父亲的灵柩!一个斗鸡小儿的父亲,死后还能使无数人为他抖威风,实在叫人哭笑不得!

这两幅漫画式的图景,合成一出讽刺喜剧,被讽刺的主角就是坐在“软舆”里的唐玄宗李隆基。当时以唐玄宗为首的一般高官,对于斗鸡的热衷竟到了如此的地步,不免使人想起“玩物丧志”的古训来。虽然唐玄宗没有马上因斗鸡而亡国,但这种置国家人民于不顾的“玩物丧志”心态能与后来的“马嵬兵变”没有关系吗?

唐诗中有不少讽刺皇帝的诗篇,有的假托另外的朝代,有的咏物以寄怀,言辞一般都比较婉转。这篇民谣直率大胆的以辛辣的语言嘲笑当朝皇帝,在文人诗里是没有的,而这也正是文人诗与民谣的一大区别之所在。再看当今在台湾、香港和大陆流行的“踩江谣”,就不难理解其深刻的历史意义、甚至深远的预言性质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