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唐朝(十六)

(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10月05日】

建筑篇

唐朝辉煌的建筑成就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城市、宫殿、寺观、陵墓、民居、园林、作坊、店肆等等。唐代帝王陵墓主要在关中一带,规模十分宏大,以乾陵为代表,多是依山为陵,不另起坟;民居、作坊和店肆早已没有实物,只能从绘画中得到一些零散的资料;城市布局与宫殿我们在前面的帝京篇中已有描述。

大唐建筑的特点

初唐建筑具有质朴、雄浑、开阔的风貌,清代著名学者顾炎武说:“余见天下州之为唐旧治者,其城廓必皆宽广,街道必皆正直;廨舍之为唐旧创者,其基址必皆宏敞。宋以下所置,时弥近者制陋。”

唐长安城就比清朝包括外城在内的北京城还大出三分之一,长安太极宫面积达4平方公里,为北京紫禁城的六倍,更不用提大明宫中的麟德殿,共由四殿组合而成,占地5000多平方米,各代建筑望尘莫及。

精确的木构

唐初的木构架建筑都十分简洁明确,无任何多余构件,柱、梁、斗拱、昂等是基本构件,各构件的尺度有着准确的比例。个别建筑单体包括殿堂、层楼、角楼、门、阙、廊、塔、台、桥等,所使用的主要的建筑部件几乎全是木制材料,许多殿堂甚至不用一颗铁钉和楔子,其稳固的结构和优美的造型达到令人惊叹的地步。《二十六史》记载武则天曾两次在洛阳建明堂,高达二百九十尺,方三百尺,内有“巨木十围,上下通贯”,说明它是以木作为中心柱连接所有承重木构件来保证建筑物的整体牢固。可惜相隔一千多年后,唐代的原建筑几乎损毁殆尽,我们只能从仅存的几座唐塔、一座小寺庙和绘画中一窥其玄奥。

《图画见闻志》在谈到唐代建筑画迹时有这么一段话:“设或未识汉殿、吴殿、梁柱、叉手、替木、熟柱、驼峰、方茎、颌道、抱间、昂头、罗花罗幔、暗制绰幕、猢狲头、琥珀枋、龟头、虎座、飞檐、朴水、膊风、化废、悬鱼、惹草、当钩、曲脊之类,凭何以画屋木也?”这一大堆建筑构件名称体现了建筑画家对于创作的忠实态度,也说明了现存的唐代建筑画是可信赖的,盛唐时期开凿的三百多窟敦煌壁画就是最真实宝贵的泉源。

美轮美奂的装饰与景观

到了盛唐中叶,亭、台、楼、阁的造型日趋华丽精巧,附属艺术如彩画、雕刻、壁画和雕塑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台基、台阶、勾槛、屋梁、柱枋、门窗、藻井和天花上往往都绘有团花和锦纹,如宝相花、石榴花、莲花、火焰纹、宝珠纹等,色彩艳丽明朗悦目;雕刻中常用卷草、龙凤、连珠、流苏、飞天、莲瓣等,构图饱满线条流畅;壁画和雕塑的题材大多来自天国世界,神佛形象美好慈祥,鲜花乐舞供养如簇,令人观望而生敬仰与向往之心。亭、台、楼、阁四周有水,水边广植花木,水中长生莲荷。

有若自然的皇家园林

中国人自古尊奉“天人合一、天地为庐”的思想,造园手法以自然山水为主,辅以人力加工,达到立意沧溟的意境。

与庆宫是以园林为主体的宫苑,宫内开掘十八万平方米的龙池,池畔绿柳成荫,池中画舫凌波,池上亭阁浮水而造,玲珑别致,中有曲折游廊回环相通。龙池东北是著名的沉香亭。

九成宫和华清宫属于离宫别苑。据《九成宫醴泉铭》记载:“抗山冠殿,绝壑为池;跨水架楹,分崖竦阙。高阁周建,长廊四起。栋宇胶葛,台榭参差。仰观则迢递百寻,下临则峥嵘千仞”,可知此宫是利用高险地形依自然地势筑成。华清宫在骊山北麓,临近飞瀑温泉,掩映于千余株苍松翠柏之间。山上有芙蓉园、粉梅坛、看花台等植物景区,山腰放鹿,山顶主要是道观,有朝元阁、老君殿、长生殿,长生殿因白居易的《长恨歌》而名传后世。

现存的唐塔和寺观

楼阁式塔

木结构楼阁式塔是唐代塔的主流,现存的两座都是砖砌仿木结构的。一座是西安兴教寺玄奘塔,建于高宗总章二年(669年);一座是西安慈恩寺大雁塔,建于高宗永微三年(652年),两座塔的整体形象皆简洁、稳定而敦实。

密檐式塔

西安小雁塔、河南法王寺塔、大理千寻塔和蛇骨塔均属密檐式。千寻塔东临洱海,西依点苍山,檐微下凹,角微上翘,塔身洁白,修长秀丽,与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亭式塔

敦煌壁画中许多单层木塔都是亭式塔,全塔小巧华丽,造型温润含蓄。现存的惠祟塔、净藏塔、泛舟塔和明惠塔结构都比较简单,唯山东神通寺龙虎塔全身浮雕金刚、罗汉、飞天、菩萨、腾龙和飞虎,展现了显著的晚唐风格。

佛光寺大殿

至今仅存的四座唐代木结构寺庙中,以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大殿保存最为完整。该寺建于晚唐857年,躲过了会昌年间(841-846年)灭佛毁寺之难,也因地理位置偏僻烟火冷落,故免受重建之灾。除大殿本身全为精确木构外,殿内尚有唐代佛菩萨塑像几十尊,梁下有唐代题名墨迹,更珍贵的是拱眼壁上还留有一幅大型的唐代神仙壁画,气势磅礴色彩艳丽,为中国古壁画的开山之作。虽然小小的佛光寺在大唐瑰丽雄奇的建筑篇章中只不过是一粒尘埃,但它显示出来的和谐优美的整体形象和高超的工艺水平也足以令后人叹为观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