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人知畏己知 心法才是道德尺

纤纤


【正见网2024年03月26日】

在俗语中有“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的说法。别人看到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前半句被人们常说,后半句其实是来自清朝诗人叶存仁的《无题》。全文共二十八字“明月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

“明月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诗人的清廉其实同朝为官的同僚是知道的。于是送了诗人一叶扁舟。而且为了照顾诗人的感受,还特别在“明月清风夜半时”,因为这样的话别人就不会知道。可见大家还是比较了解的。其实官员送同僚礼物也不犯什么错,正常的往来嘛。

“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诗人拒绝了同僚的相赠,一句“感君情重还君赠”,情收下,礼物归还。大概这个时候,同僚一定是用了一些劝慰的话,比如什么“黑灯瞎火的,别人也不知道”、“只是一件小礼物”如此等等。才有了诗人的最后这句“不畏人知畏己知”。诗人害怕的不是别人知道,而是自己知道。因为别人知道了,毁的是名声。而自己知道了毁的就是良知。在修炼界都明白的“心法”。约束自己言行的法。

很多人不去做坏事,不管别人是否知道,因为他们内心有一部心法,自己在约束自己。

修炼人遇到问题都要找自己,其实就是在恢复自己的心法,完善自己。这样有一天才有机会能够圆满,回到自己的天堂。因为天上的神,都是自己用法来衡量自己的。

大法弟子在各行各业都受到青睐,是有原因的。即使钱就放在那里唾手可得。只要不是自己的,他们绝对不会去拿,他们心中有法,那才是衡量自己的法。

诗人其实是非常了不起的,别人都会用世俗的影响来推脱,诗人却是在用心法来谈事。这也是为法轮大法开传在铺垫文化。今天的大法弟子才是真正的做到遇到问题向内找。才是我们人类历史的真实目的,在等待大法开传。

今天大法来了,一切谜底揭晓。世人切莫错过这万古机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