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诚与傲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3月04日】

一些绘画的解读中大概提到,心态诚的人,是颔首状,而心态傲的人是仰首状,不经意间的肢体语言其实代表不同的心态。

我想到,中国古画里的人,都是颔首状,并且微微躬身,显得谦卑恭敬;而中共宣传画里的人,则是昂首挺胸,显得傲视一切。

师父说:“古人诚而善 心静福寿齐”(《洪吟》〈放下执著〉)

一些同修苦于脾气大、爱发火、强势等,个人觉得,这些都是表面原因,而深层原因是心高气傲,其实就是“傲”太多,而“诚”不够。稍微观察也不难发现,脾气大的人,很少是颔首状的,而经常是仰首状。

师父讲“欲正其心,先诚其意。”(《法轮功》)我觉得,“诚”代表对所有人,对天地万物都有一种恭敬和谦卑。

师父在《转法轮》的<论语>里讲:“人类对大法在世间的表现能够体现出应有的虔诚与尊重,那会给人、给民族或国家带来幸福或荣耀。”我们都知道,万事万物、一切生命都是大法造就的。

傲慢对修炼的影响巨大,有文章提到,撒旦就是因为傲慢,而从天使堕落成魔鬼。基督教把傲慢视为第一罪。

修炼一定要放下骄傲,对人要诚恳、诚心。我发现,随着自己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等渐渐减弱后,对人就越来越和蔼恭顺了,其实是内心对人越来越恭敬与尊重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