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私

佳成


【正见网2024年02月25日】

人都是以我为中心的,每一个人就会画一个又一个的以我为中心的圈。你只要一动“我”这个私心,一定会在你的生活或他人的生活当中形成涟漪,这个涟漪会碰撞,当它趋于平静的时候你才明白,哦,原来如此。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像陷入迷宫,并不明白。

没有哪个人不是以我为中心的,人有小我,有大我。小我好比说我自己身体、钱财名利、我的家庭、我的孩子,我的啥啦啥啦。然后大一点的我呢,我的集体、我的单位、我的家乡、我这个国家……还有无我,无我就是宇宙万物皆是我。人是以我为中心的,不同的是这个“我”字突破了多少。

这个“我”字拆分一下,左边是个“手”,右边是一个武器是那个“戈”。为什么手上前?维护自我。为什么武器上前?维护自我。这个我字,代词是自称“我”。动词是杀心、私心,有“我”就是有私心,就是贪嗔痴,有个性。形容词,“我自己的”。为什么要强调“我自己的”呢?因为你的情感,你对事物的一切,都向自己倾斜,它是倾斜和歪曲的。你们企业的工作报告经常是带“我们”的,你再听你部门的汇报,部门负责人一定会张口闭口“我们部门怎么样”,你再去观察他的行为,本位主义都很严重。

所以说,这个“我”字是很难灭掉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