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是拥有

小文


【正见网2023年11月19日】

人都有追求美好的愿望,都希望拥有幸福和快乐。然而却不知道真正的快乐却是放下,放下私念、放下占有、让别人幸福、学会尊重别人。人的幸福其实是来自别人的祝福,只有别人快乐了才会祝福我们。从字面上理解拥字分开就是“用+手”,可以理解为用手抓住之意。用手紧紧握住就会得到幸福吗?

我们喜欢快乐的小鸟,却不知道一旦把小鸟关进笼子,成为笼中鸟,小鸟就会失去自由的快乐,我们也就感受不到小鸟的快乐了;我们关心自己的孩子,往往会把自己认为好的都给他,为此甚至不惜一切的伤害别人。却不知道只有让孩子经历了风雨才会真正的成长,温室里的花朵是没有适应环境的能力的。

日本学者江本胜有本书叫《水知道答案》,在他的实验中发现流动的水的结晶非常漂亮,一旦流入水库或者湖中,就不好了甚至是形成非常丑陋的结晶。一旦失去自由,水也不幸福了,那么我们喝了“不幸福”的水也不会快乐的。

亚瑟王的朋友娶女巫的故事是非常著名的。女巫问亚瑟王的朋友加温(新郎):“你希望白天在朋友们面前,我是美女;晚上是老女巫。还是,白天我是老女巫,晚上是美女。”

加温说;“既然你说女人最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就由你自己决定吧。”于是女巫决定白天和晚上都以美女示人。

加温(新郎)对朋友好,对妻子也是最好的。而他的好就是尊重妻子的选择。真正的幸福其实是希望别人好,对别人的选择给予尊重和理解。只有别人好了,别人幸福了,才会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你的面前,那你也会因此而幸福。

也许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好和不好,都是一个生命的选择。那么尊重别人选择的人,在别人的眼里就是最善解人意的,最好的人。而自己也会因此感到幸福。

在历史的最后时刻,大法弟子在师父的带领下救人。都知道是最好的事,也要尊重别人的选择。当然选择就决定了一个生命的去向。即使如此,我们也没有权利代替别人选择。

幸福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尊重别人、善解人意、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别人,就会让别人感到幸福。让别人感到幸福的人自己其实也是最幸福的,因为你会得到对方的最大的善意。尊重孩子的选择,你就是最好的父母、尊重父母的选择你就是最好的儿女、尊重下属的选择你就是最好的领导。

幸福不是拥有,而是付出和尊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