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评注:东郭先生和狼

王舍微


【正见网2023年11月14日】

【原文】出自明代马中锡 《中山狼传 》:

赵简子大猎于中山,虞人道前,鹰犬罗后。捷禽鸷兽应弦而倒者不可胜数。有狼当道,人立而啼。简子垂手登车,援乌号之弓,挟肃慎之矢,一发饮羽,狼失声而逋。……时墨者东郭先生将北适中山以于仕,策蹇驴,囊图书,夙行失道,望尘惊悸。狼奄至,……先生如其指,纳狼于囊。遂括囊口,肩举驴上,引避道左,以待赵人之过。  

已而简子至,求狼弗得,盛怒。拔剑斩辕端示先生,骂曰:“敢讳狼方向者,有如此辕!”先生伏踬就地,匍匐以进,跽而言曰:“鄙人不慧,将有志于世,奔走遐方,自迷正途,又安能发狼踪以指示夫子之鹰犬也!……且鄙人虽愚,独不知夫狼乎?性贪而狠,党豺为虐,君能除之,固当窥左足以效微劳,又肯讳之而不言哉?”……

【评注】  

“东郭先生”和“中山狼”已经成为汉语中具有明确寓意的固定词语, “东郭先生” 专指那些不分善恶、不辨是非而滥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则是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代名词。 东郭先生对处于困境的弱者的同情心和善心有哪里不对吗?其中涉及到什么是善和如何做才是善的问题,不同层面的理是不同的。在人的层面上,人有善心要行善,也要遵守人这个层面的伦理道德准则,中正、中和才是善;相反的,以极端或暴力的方式行事,无论动机如何,也只是伪善作恶或某种政治正确的借口而已。真正的善,一定是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状态和境界中的守正,不会因为随境况变化而发生迁移。

【评析】  

在这则寓言中,东郭先生面对赵简子的盛怒,仍然“自迷正途”的说假话欺骗,隐瞒狼的行踪,还慷慨激昂的讲出一番狼“性贪而狠,党豺为虐”的大道理来,更表明了自己不是一时糊涂,而是为了内心的某种政治正确而故意欺骗。这本身就违反了做人的道德和信义,行为失于中正。同情心可以成为这样做的理由吗?在同情心的挡箭牌之下,就可以不择手段、无恶不作并违反社会的道德和行为准则?背后不正的思想方式和逻辑所释放出的魔性并通向邪恶才是最为可怕的,但表现上却又有很大的迷惑性。

二十世纪杰出的政治思想家之一哈耶克在其代表作《通往奴役之路》中指出:“通往地狱的道路往往是由虚幻的善意铺就的。”(The road to hell is paved with good intentions .)极权专制者对人们的欺骗往往是编织一个美好的梦想诱惑就象蒙汗药一样使得人们陷入迷局,然后一步步的再给人洗脑和套上思想枷锁,失去明辨是非的能力。     

人世间的各种天灾人祸、战争或冲突,本就是一场历史剧的演出,都是天象的显现,冥冥中自有其定数。作为个体的人不过是在其中充当某一个角色,剧情的演绎和发展不是每个人所能左右得了的,但人在各种境况下,个体对良知的坚守和作为的善与恶却有着自己把握和选择的空间,坚持良知和守正也体现在事情发展演变的种种细节之中,而非出于个人某种思想意识或极端观念的任意强为。实际上,在任何情况下,人若能相信神并坚持向善和守正,自然得到神的庇佑,并会有佛法无边的奇迹显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