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坚忍不屈的精神”艺术展介绍:《莲心》



【正见网2004年07月30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编者按:7月15、16日由华盛顿DC法轮大法协会主办,以“坚忍不屈的精神”为主题的艺术展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众议院瑞本大楼展览大厅正式展出。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轮功学员创作的,他们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关押在监牢之中。经过五年的腥风血雨的镇压,这些作为艺术家的法轮功学员,希望通过他们的艺术向世人展现修炼法轮功后人心归正的喜悦,法轮功学员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镇压下所表现的坚不可摧的正念,和内心对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锲而不舍的追求,以及对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信念。这些艺术家各有所长,他们力图用传统的绘画技法来达到这一目地。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各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构思、创作过程以及绘画时所用的技法。

肖平女士访谈录(续)

记者─正见记者 朱清明 肖─肖平女士,画家

记者:另一幅画《莲心》,在展览时吸引了很多的观众。这幅画对比强烈,非常引人注目,请您谈谈这幅画的创作?

肖:这幅画的灵感来自于我来参加7・20纪念碑前的烛光守夜。去年我坐在第一排,捧着蜡烛,当时的感受很神圣很庄严,非常美好,我坐在那里直想掉眼泪。我看到那么多学员都捧着蜡烛,一个蜡烛就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那么温暖、动人,如果千千万万个人都有这颗心……。每一朵花都是一颗心啊,她捧着花就象捧着一颗心一样。每一个莲灯都代表大法弟子金子一般的心,奉献给世人,在黑暗中照亮这个世界。蜡烛被人们用来表达纪念、怀念,所以我把它们结合起来。酷刑表现在下面,让人们知道她是在怀念酷刑中死难的学员。这个弟子打出的真善忍横幅,放出光芒,她就象一盏灯,是黑暗中的光芒。不同的形式,其实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

 

 


肖平 《莲心》 油画 (局部)

记者:请您详细谈一下构图?

肖:这种构图是比较传统的一种,人物放在最中间,三角式的构图,在历史上的油画这种构图用的很多,尤其是宗教题材的油画,用来表达人物很庄严神圣的感觉,把人物放在中间,能够体现出那种气氛来。我觉得这种构图最能表达我的感受。……有人对我说那灯好像是活的,在动的感觉,那灯是暖色调,照在人的脸上,和平时看到人的脸就是不一样的,因为灯光的效果。女孩子本身很纯净端庄的脸,对比那种残酷的迫害,给人带来一种震撼。她在平静中表现出一种内在的力量,很动人。我是用一个人代表所有的学员。

记者:当我远远看到这幅画,就被吸引。她手中的这盏灯很温暖,我先看到这盏灯,然后看到被灯光照亮的女孩的脸,然后看到周围和下面的画面。那灯很吸引人,画光线不容易。你画光比较有经验,还是第一次?

肖:我以前画的都是太阳光,画的水彩画都是在阳光下很光明灿烂的景色,阳光在人体上的跳动,烛光我是头一次画。当时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想法:我一定能画好它!而确实画的我自己比较满意,效果还可以。我那时自己点了一只蜡烛,捧着,照了相……,莲花有另外的参考。背景上简单化,艺术上的处理就是画多盏灯,代表千千万万的大法弟子的心。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4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