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祖孙父子(四)

紫穹


【正见网2023年05月30日】

【原文】

绍箕裘,子承父业;恢先绪,子振家声。具庆下,父母俱存;重庆下,祖父俱在。燕翼贻谋,乃称裕后之祖;克绳祖武,是称像贤之孙。称人有令子,曰鳞趾呈祥;称宦有贤郎,曰凤毛济美。

弑父自立,隋杨广之天性何存;杀子媚君,齐易牙之人心何在。分甘以娱目,王羲之弄孙自乐;问安惟点颔,郭子仪厥孙最多。

【注释】

绍箕裘(shào jīqiú):指继承父辈的事业。绍,继承。箕:畚箕。裘,皮袄。箕裘,比喻父辈事业。出自《礼记.学记》:“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弓之子必学为箕。”古时候好铁匠的儿子,必须先学习缝合袍裘、兽皮,打下日后学习铸冶铁器的基础;而制造弓箭的能手,他的儿子要先学习用竹子、柳条来编制畚箕,为日后学造弓打下根基。

恢先绪:把先辈的事业发扬光大。恢,弘大、发扬之意。

具庆下:古时填写履历,父母俱存的,书“具庆下”;若母亡父在,书“严侍下”;父亡母在,书“慈侍下”;父母俱亡,书“永感下”。

重庆下:指祖父母、父母都健在。

燕翼贻谋:贻,遗留。指像燕子用羽翼照顾乳燕一样给后代留下谋生之道。

克绳祖武:能继承祖辈的功业。克:能,胜任。绳,继承之意。《诗经.大雅》:“昭兹来许,绳其祖武。”

麟趾:麒麟的脚趾,比喻宗室贵族的子弟。“麟趾”典出《诗经.周南.麟之趾》:“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以传说中仁厚的神兽麒麟起兴,来称赞宗室子弟的美德。

凤毛:凤凰的毛,比喻先人的珍贵风采。

济美:继承先人的事业并发扬光大。

易牙:战国时齐国人,善于烹饪,他把自己的儿子杀了,烹给齐桓公吃,从而得到桓公重用。

分甘以娱目:王羲之曾写信给友人,说自己率子孙游玩,“有一味之甘,割而分之,以娱目前”。

问安惟点颔:唐代大将郭子仪有八子七婿,孙子也有数十个,每次孙子问安,他都不能分辨,只是点头而已。

【译文】

绍箕裘是称赞儿子能继承父辈的事业,而把先辈的事业发扬光大,可谓是做到不辱父母的声名。具庆下是父母都健在的代称;重庆下是祖父母及父母皆在堂的意思。善为子孙计谋未来福利的祖辈,称为燕翼;能继承先贤道统的子孙叫做像贤。夸别人有佳儿称为麟趾呈祥,如同麒麟有趾,显出他仁厚的祥瑞;赞官宦有贤郎称为凤毛济美,儿子好像凤凰的羽毛,可以光宗耀祖。

杨广杀了自己的父亲而登上皇位,他的天性何在?易牙烹了自己的儿子给齐桓公吃,用以谄媚君主,他的人心何在?王羲之牵子抱孙,只要有甘美的食物,就会分给儿孙们吃,常享天伦之乐;郭子仪孙子众多不能尽识,每次问安只能点头示意。

【故事】郭子仪功高盖世  却能多子多福

郭子仪历事唐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位皇帝,是唐朝功高盖世、权倾天下的传奇人物。他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战功赫赫,却皇帝不疑,小人不妒。不仅封为汾阳王,且子孙众多,家族平安,福禄齐全。

为何他活得如此富贵顺遂呢?只因他虽位极人臣,却没有丝毫傲慢之心,反倒处处忍让,以德报怨,度量极大。

祖坟被挖  以德报怨

郭子仪由于战功卓著,一开始经常被朝中的小人嫉妒,尤其是皇帝身边的宦官鱼朝恩,视郭子仪为眼中钉,百般造谣诬陷,用尽各种机会对郭子仪进行打压。

唐代宗时期,有一次,郭子仪在前线泾阳为国浴血奋战,鱼朝恩竟然派人挖了郭家的祖坟,企图以此激怒将军,让将军无心打仗,因战败获罪。郭子仪当然知道这件事是鱼朝恩干的。但他十分冷静,没有因此奇耻大辱,世人眼中的不共戴天之仇而受到影响。

当郭子仪从泾阳返回朝中,满朝文武都以为郭子仪将会大发雷霆忍无可忍,与鱼朝恩势不两立。然而郭子仪在皇上面前绝口不提此事,反倒是皇上主动问,郭子仪这才在满朝文武面前边哭边说:“臣一直在外面带兵打仗,却不能禁止手下的士兵挖别人的祖坟。如今有人挖了臣的祖坟,这是臣的过错招致上天的责罚,这是老天的报应啊,并不是有谁故意和我过不去。”

其容人之心,度量之大,超出想像,非常人能为。从皇帝到大臣,无不叹服,心生敬仰。

不久,宦官鱼朝恩又派人请郭子仪到自己家中赴宴。众人都认为鱼朝恩不怀好意,设的是鸿门宴,劝郭子仪不要理睬,郭子仪执意要去,还拒绝部下重兵护卫的好意,只带了很少的仆人前去赴宴。鱼朝恩看到郭子仪带的随从少,就问:“随从为什么这么少?”郭子仪就将听到的传闻、部将的意思告诉了他。

鱼朝恩听后被彻底折服,心中十分感动,对以前的所为感到惭愧,禁不住流着泪说:“您真是长者,对我竟毫无疑心啊!”此后,鱼朝恩渐渐改变了对郭子仪的态度,在朝政上尽量给郭子仪提供方便。

门厅开放  毫无隐私

汾阳王府位于长安亲仁里,经常是敞开门庭,任由下官、杂役自由出入,无人过问。

一次,有位武将要去镇守边疆,行前到王府向郭子仪辞别,看到郭子仪的夫人和女儿正准备梳妆,要郭子仪为她们拿毛巾、打水,就像使唤仆人一样。

郭子仪的孩子们多次规劝他:“父亲大人功业显赫,却不尊重自己,无论尊卑贵贱都可以进出内堂、观察寝室。我们认为就算是像伊尹、霍光这样的权臣也不会这样做啊。”

郭子仪笑着说:“你们不懂我的用意。我有五百匹马吃着官家的粮草,有上千的部属吃着官家的粮米。往上没有我的位置,往下也没有可以仗恃的退路。假如我围起高墙、关闭大门,与朝内外的人不相往来。一旦与人结怨,有人诬陷我不遵臣子法度,那些贪图功利、陷害贤能的人就会和他们一道促成是非之事。到那时,我们郭家九族就会粉身碎骨,后悔都来不及。现在,我敞开大门,坦坦荡荡没有间隔;四门全开,有人想以谗言诽谤,也没有办法!”儿子们才拜服郭子仪的见识和器量。

郭子仪不计个人恩怨,能谦卑忍让,坦坦荡荡,不存隐私,所以位高权重皇上不忌,朝臣不恨,长寿多子,最后寿终正寝,家族平安。不过是印证了善报的因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