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许穆夫人

文字整理:慧儿 视频制作:清雅书韵制作组


【正见网2023年05月22日】

视频:许穆夫人(MP4)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史上第一女子:许穆夫人
文字整理:慧儿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扫灭六国,一统天下,但是有一个国家却奇迹般地生存了好几年,直至秦二世继位才被灭掉。这个国家,就是卫国。 卫国在历史上延续了907年,有个人是功不可没的。她就是许穆夫人,她是中国文学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女诗人,也是世界文学史上记载的第一位女诗人。

许穆夫人出生于美丽的淇水河畔,是卫国的姬姓公主,父亲是卫国国君卫昭公,母亲是宣姜。豆寇年华的她自是遗传了母亲的好相貌,出落得水灵甜美,不仅貌美多姿,文彩飞扬,且能歌善舞,骑马射箭样样精通。正所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到了婚配的年龄 ,上门来求婚的青年才俊更是络绎不绝。许穆夫人深知,自己作为诸候国的公主,婚姻是不能自己做主的,从来都是政治交易的一部分。因此,她早已立志将自己的婚姻,与卫国的安危联系在一起,当时的卫国,已处于周王朝开始腐败,诸候国之间互相倾轧和争战的时代。当知道新继位的卫懿公打算把她嫁到遥远的许国时,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齐国距离近,实力又强,如能嫁到齐国,卫国遇到什么危难便能及时得到齐国的救助。相反,许国的国力很弱,从距离上来说,又离卫国偏远,如果卫国有了危险,许国是不能第一时间赶来相救的。

然而,卫懿公不仅骄奢淫逸,治国无方,还目光短浅。因急需钱来养鹤,被许国的重礼所打动,竟同意将许穆夫人嫁与许穆公。远嫁许国后,许穆夫人常“登高以抒情,或采蝱以疗郁结”,常常忧思母国安危,焦虑之情溢于言表,而那时的卫国早已是内忧外患。公元前660年,北狄侵卫,许穆夫人的哥哥也战败而死。听闻这一噩耗,许穆夫人悲痛欲绝,她请求许穆公发兵,帮助卫国收复国土。可胆小如鼠的许穆公却认为,许国自身国力衰弱,怕引火烧身,不仅不发兵,还要阻止许穆夫人回去。许穆夫人气恨交加,她毅然决定亲自快马加鞭赶赴漕邑。许国的大臣纷纷去拦阻她,指责她。许穆夫人坚信自己的决定是无可指责的,她决不反悔,并写下了千古名篇《载驰》,表明了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归国的决心。许穆夫人回到卫国后,先卸下车上的物品救济难民,接着与卫国君臣商议复国之策。他们招来百姓四千余人,一边安家谋生,一边整军习武,进行训练。同时,许穆夫人还建议向齐国求援。齐国国君桓公感其爱国之情,遣公子无亏率兵救援卫国,帮助卫国打退了狄兵,收复了失地。从此,卫国出现了转机。两年后,卫国在楚丘重建都城,恢复了它在诸侯国中的地位。许穆夫人的爱国之行,使得卫国的历史,又延续了四百多年之久。    

在华夏漫长的历史星河中,许穆夫人的才华横溢,相貌非凡,以及强烈的爱国情怀,万古以来独驻第一。这位堪称完美的奇才女子,怎么会不被后人所铭记和称赞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