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中西医看人体科学

高峰一


【正见网2004年07月24日】

虽然中医和西医同是医学,但对人生病的原因有不同的看法,制药的方法也是截然不同的。

中医认为病与人的情绪、行为有关,所以他讲修身养性、清心寡欲等等。西医认为病毒可以使人生病,他也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因为有很多人接触病毒就会受到感染而得病。但是,他的理论也不完全正确,因为有些人接触到病毒了也不得病。

在医药上,中医和西医有天壤之别。中药是把几种草药放入药罐里,在常温常压下水煎而制成的。这种方法跟做汤的原理是一样的,把肉、土豆、白菜等等放入锅里水煮后做成。所以,中药在人体内象食物一样被人体吸收,同化于人体,进入人体的新陈代谢中,起到调理身体和补身的作用。在体外它也跟食物一样被微生物分解,所以中医讲不能喝隔夜的药嘛,因为时间长了,它就变坏了。当然,现在的中药就不是这样了,甚至用电炉子一次性的把一个疗程的药全都煮出来,装入密闭的塑料袋中,放到冰箱里,每天喝两袋。这跟过去的完全不一样了,过去的中医对这方面是很有讲究的,药罐是陶瓷的,火的强度也要控制,尽量要温火,连杏树都不让用的,因为杏树的火太强。这种制药方法是符合自然规律的,所以中药不但同化于人体,也同化于自然界,所以中药不会给环境带来破坏。而西医就不是这样了,它是化学药品,它的生产原理和化肥、农药是一样的,在高温、高压和催化剂的作用下生产出来的,它的生产原理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它是异化于自然界而存在的,和自然界的物质是相克的,所以它虽然进到了体内,却不象食物和中药那样被人体吸收。它只是在身体内走一趟,在走的过程当中杀死病菌,有时还要伤害人体的细胞,药量大了人会中毒。在体外它也不会被微生物分解,保质期很长,是环境破坏的因素之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