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终将成昨日 何不散发弄扁舟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4月10日】

唐朝诗人李白的一首《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其中的一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被广为传颂。不过这首诗的内涵非常有意思。“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起句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看似平淡无奇,或许诗人的原意并非是我们认为的。这句的大意是指:昨日的一切留不住,今天的种种不舍,在搅乱我的心。而其隐含之意是:今天的事情搅乱我的心,但终究会成为明天,成为过去。终会弃我而去,又何必执着呢?也就是应该放下之意。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这几句没有太多的解释的,是抒发自己的壮志雄心。而“欲上青天揽明月”更是气魄非凡。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李白喜欢饮酒,其实很多的古人都喜欢饮酒作诗。诗人才发现喝酒不仅不会使得忧愁减弱,反而会更加惆怅。这句诗出每吟诗必喝酒的李白,似乎就更有趣味了。喝酒终究会有酒醒时,醒了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这句看似是无可奈何,其实也并非这样。诗人一开始就知道,一切放不下的东西都会成为过去,才会想到远离烦恼,乘扁舟远行吧。

在修炼人的眼里,人世间的一切都是不真实的。因为它转瞬即逝,就像是一个假象,一个虚影而已。今天和明天是非常的近的,今天让人舍生忘死放不下的东西转瞬就成为了过去,没有了价值。放下烦恼,修道成仙才是真正的出路。诗人的“明朝散发弄扁舟。”里面其实也是有此内涵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