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选择”的一点体悟

文华


【正见网2004年07月10日】

最早对选择一词的认识只局限在“人在选择自己的未来”上,迷中的常人面临着选择,对邪恶的宣传是信还是不信,对大法是支持还是反对,这个选择决定了他未来是生存还是淘汰。同样,修炼人也面临着选择,是修还是不修,是修这一门还是修那一门,是精進实修一修要底还是半途而废等来生再修,如此等等,好像选择的主动权在我们身上,是我们在主动的选择什么。

等学了师父《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后才明白,修炼的根本原因是师父选择了我们,我们只是被选中的对象。师父告诉我们:“你们知道吗?就单单这一个修炼的问题,在宇宙低层是多复杂,到了高层次上就简单了,没有了修炼的概念了,只有消去业力的概念;再高层讲的是一切麻烦只为了铺上天的路;再高层什么消业呀,什么吃苦啊,什么修炼哪,没有这些概念了,就是选择!宇宙的高层次上就是这么一个理,看谁行就选择了他,这就是理。修炼?我们没有安排修炼。什么是修炼?我们要把它洗干净,一步一步的往上洗净,就是洗净!而在不同层次中表现的,就成了铺路、麻烦、吃苦、消业、修炼等,这么修、那么炼。”

所以选择是双向的,但以师父找徒弟为前提和基础,徒弟只是在顺应这个选择而选择自己的未来。但我们这次修炼跟以往的都不同,因为是师父在正法,师父想救所有的众生,所以可以说师父选择了世上所有的人,无论旧势力安排了百分之几十的人来得法或来破坏法,师父想度的是每个人,所以我们这次能否修炼只是看我们自己的选择了。

师父告诉我们大法弟子有三种来源,一是曾跟师父签约的,二是代表遥远天体来结缘得法的,三是大门开了自己進来的。师父还讲过正法前师父与旧势力的关系,我想前两种人是师父和旧势力都选中的,所以他们修炼起来磨难就少些,因为生生世世都在为此次得法做准备。而第三种人就是历史上师父并没有与他们结缘,但这次他们来学了。其中可能又分为两部分,一是旧势力这次有意安插進来从内部搞破坏的。另一种就是旧势力没拦住得法了,想成为这一期正法弟子的人。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个别学员总是做不好的原因了。

但师父在《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中又指出,无论我们来源于哪里,无论旧势力给我们做了怎样的安排,我们自己正念强就能改变这一切。师父说:“但是反过来讲,如果这个人真的正念起来了、明白了,那么人想做什么呢,作为高层生命也看人这一面的。人要是真想做好,那谁也没权力叫人犯罪,谁干谁将被打下去。一个生命的主体能起正面作用,在历史上就是这个生命已经是不好的了都可以减去他们的罪,因为整个宇宙的正法准则就是看生命对正法的态度。地上人的整体状态是上界的控制,那么人的态度就影响着上界甚至更高层次。”正如师父在《师徒情》中指出:“师徒不讲情,佛恩化天地,弟子正念足,师有回天力。”

师父把我们每个人的修炼都安排到圆满,只要我们修下去,我们就能圆满。这让我想起2000年初对自己修炼缺乏信心的一段经历。当时觉得自己没做好,执著多又怕吃苦,担心自己修不成。记得那时遇到一位从日本来的老弟子,他告诉我们说,只要你做到三个坚信,你就能圆满:一是坚信师父,二是坚信大法,三就是坚信自己能修成。当时不明白为什么肯定自己能修成呢?要是我根基差悟性低忍耐力差,难道也能修成吗?

学法后才悟到:人相对于安排他生命的那个神而言,是十分渺小无力的。一个常人,无论他怎么奋斗或者怎么懒惰,他的一生只是按照早已定好的影片在放映而已,他的主观作用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使一些事发生点波动,但大结构是改变不了的,何况他的勤奋或懒惰其实也是命运早就安排好的。同样的道理,我们开始修炼了,我们的人生就不再归以前那些安排人事的神来管了,而只能由师父来安排了。师父做的安排,全宇宙最大的神做的安排,其他人或神能改变吗?小小的我能改变主佛的安排吗?改变不了的,我们是没有力量改变的。

但现在是正法时期,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至少同时存在着两套安排,一是师父安排我们走向圆满,一是旧势力安排我们走它们的老路,我们的主观选择就是要时时提醒自己走师父安排的道路,而别掉進旧势力设的陷阱。

最近有些学员在磨难中走不过来,就在心里想:修炼太难了,算了,回家做个好人了此一生吧,等下辈子德多了再修吧。好像修炼是我们自己凭空给自己添加的一件额外的事,一件可做可不做的事。好像我们有资格来选择自己不成为正法时期弟子。我们不禁要问,我们有这个选择权吗?

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其实修炼并不是一件额外的事,而是一件我们必须要做而且必须要做好的事。旧宇宙在解体,未来能存在的所有生命,都必须同化这部法或修这部法才能有未来,世上的每个人,包括我们还没修炼的亲戚朋友,他们想進入未来的新宇宙,唯一的出路就是只有修大法,说白了,我们只是比他们早修炼而已,修成修不成,同样取决于自己的付出。所以我们并没有额外的多做什么,我们只是修炼的时间比他们早,我们的担子比他们重而已。

修炼也不是一件随便试一试,不行就可以放弃的事,严格的说,修炼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为什么呢?我的理解是:既然师父选择了我们,要把我们洗净,要把我们度成。师父的选择就是宇宙的法,如果我们违背这个选择,那不就是违背天意,违背宇宙规律吗?那不是逆天行道、干最坏的事吗?俗话说机缘只有一次,本来安排我们这次能修成的,结果我们自己半途而废了,那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呢?在最近的芝加哥讲法中师父明确的指出:“人哪,一个生命在历史上的今天能够得到法,那不是一般的事,太幸运了!可是一旦他失去了的时候,大家知道那面临的是什么?是很可怕的,因为赋予那么大的责任和巨大的使命他没有完成的时候,那相对来讲和一个生命的圆满那是成反比的,那个生命,那真的要進无生之门了。”

修炼真的这么严肃,要么修成,要么入无生之门,其他别无选择。也许有人觉得这太残酷了,但这就是宇宙的法则。试想我们是代表庞大天体无数众生来此得法的,如果我们没修成,那我们天体里无数的生命就无法得度,无法進入新宇宙,等待他们的就是灭亡,从这个角度说,我们不就害了那么多生命吗?我们的罪过还不巨大吗?难道不该下地狱吗?以前师父讲过,出于洪大的慈悲,这次修炼中没修成的学员,师父会让他的元神从哪来的回到哪去,但回去后他的世界是空的,什么都没有,而他人间的这个身体就会随同迫害他的旧势力一起下无生之门。哪怕我们是第三种人,放弃修炼也给我们身体所对应的巨大生命群带来毁灭,那不也是罪过吗?

修炼太严肃了,只能勇猛精進,绝不能半途而废的。

个人体会,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