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者也必害己--郭槐的下场

李明宇


【正见网2023年01月11日】

郭槐是西晋权臣贾充的继室,她妒忌心极强。她儿子贾黎民三岁时,奶妈抱着孩子在院子里玩。贾充从外面回来,孩子看见贾充,高兴的欢蹦乱跳。贾充就走过去在奶妈手里亲了儿子一下。郭槐远远的望见了,认为贾充爱上了奶妈,立刻把奶妈鞭杀了。黎民很依恋奶妈,不停的啼哭,终于发病死了。

后来,郭槐又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一岁的某天,被一位奶妈抱着,贾充过去用手抚摸了一下孩子的头。郭槐又疑心这位奶妈与贾充有私情,也把她杀了。这个儿子也因思念奶妈而死去。郭槐后来就再也没有儿子了。

郭槐有两个女儿:贾南风、贾午。她的这两个宝贝女儿为人歹毒、性格凶残,都有其母遗风,在历史上是大大的“有名”。特别是大女儿贾南风——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一个貌丑而性妒的女人,竟在晋室朝堂掀起腥风血雨,并引发“八王之乱”,导致西晋急速崩溃。贾南风后来死于赵王司马伦之手。

放眼历史,恶毒的人总没有好下场;害人者也必害己。郭槐,为自己的妒忌和歹毒,最终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事见《晋书·卷四十·列传第十·贾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