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扩大容量”

天宇


【正见网2022年12月02日】

师父讲:“有些人的容量怎么那么小啊?想的问题怎么那么小啊?”【1】

看了师父的这段法,自己感到很惭愧,我就是那种心眼小,容量小,不能包容他人,师父说的好像就是自己。

由于容量小,所以不能容纳超出自己容量的东西。一天在海边上看海,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感到大海是那么的宽阔,能包容那么多生物,再看看自己整天的小肚鸡肠,为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连个常人都不如,过后自己也很后悔,不应该这样做,可是一遇到触及自己的时候,又故伎重演,今天学法看到师父讲的,自己被深深的震撼了,自己仿佛看见师父对自己的不放心,看见师父盼望弟子快点提高上来。

仔细想想自己容量小的原因在哪?好像在爆发魔性时,总有一个借口在掩盖着,这个往往是为私的,表面看起来好像很在理,其实这只是为自己魔性的爆发找一个理由,可是容量小,就装不下多少东西,只有扩大容量才能容纳更多。我的体悟是,当你最不想做什么的时候,或者你最反感什么的时候,往往这时的状态,就是你的容量满了,因为你的承受能力好像也到极限了。当你转变一下观念,你就好好去做这件事,不让负面因素带动,你会感觉你的容量在不知不觉中扩大。因为你不愿意,你反感的状态已经触动了你的容量的外壳了,相反你不是排斥这个触动,而是正面的去思维,把这一切当作是好事,你的心在变化,你在不断的改变着自己,相应的你的容量也在扩大,你的承负力也在加强,这可能就是提高心性的表现吧。

自己的一点经历也印证了这一点。一天家里来了客人,而且还要留下来吃饭。要知道,我是最不愿意这样做的,一是脑中有观念,自己做饭不好吃,还慢,而且有时丈夫还参与,这样做不对,那样做才行,带着这些顾虑和担心,所以就不想去做。可是事情到这一步了,自己也得无奈的去做了,在做的过程中,心里不断的往出返负面的东西,什么这真是我不愿做的事,为什么还要去做呢?看着窗外行走的人,自己内心好生的羡慕,看看人家多好,不象自己,还做着自己不愿做的事,整个做饭过程就是在煎熬中完成的。

当看到自己做的饭菜,客人都说好时,我这时才感觉自己不那么煎熬了,不那么抵触了,还有一种成就感,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做饭的手艺,怎么突然的有长進了,怎么做的又快又好吃呢?这是我原来想都不敢想的。

自这件事后,做饭这好像有突破了,再来客人,心不纠结了,而是能很淡定的对待了,这也许就是容量的扩大吧。

一点浅显的体会,有不当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一三年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