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滴水也容纳不下

晓理


【正见网2005年05月02日】

上周整整一个星期都在忙碌之中,星期天法会结束后,办理完所有该做的事,我又开车回到会场,看看还有什么事情需要做。参加会议的学员都离开了, 一看手机的时间是晚上八点多钟。 肚子稍有饥饿的感觉,看到车里还留有一块因中午来不及吃完而剩下的三明治。抓起来就往嘴里塞,坐在车里边吃边想,不知为何感到心里有些难受。 想起是法会结束时,为一件我平时绝对不可能争吵的小事,和一女同修争吵起来了,尽管我很快就向她道歉了,但是我还是很难过,也说不出是什么原因,还来不及多想,又有其它事情忙到深夜,似乎没有功夫再去思考 。

每天都在忙碌着,遇到许多提高心性的事,还来不及多想,就淡忘,可是和这次和同修争吵的这件事,却让我放不下心。

以前我对其他学员在公共场所争吵,一直不太理解。我想: 同修之间,关心都来不及,大家都在为讲真象救度世人而尽心尽力,哪有生气的时候?

那天傍晚会议结束时,我心里有些烦燥,很多事情原计划要在法会期间做的,但是一些事情都没有做好,或没有做。散会时,同修们都过来等着拿资料,正在忙碌时,一位女同修打电话要我送一个东西到另一个地方。我回答现在没有时间,等会再说,当时我也不知道对方是谁,我挂断了电话。那位同修见我没有明确答复,又打了,我心里有点烦了,我说等一二个小时再说吧,又挂断了电话。 同修又打来电话。 一听又是她,心里很烦,便回答说没时间,如果急着你自己去拿吧,我又挂断了电话。没多久,突然看到那位女同修一副要向我兴师问罪的架势,来到我面前。这时一个念头就出现在脑子里,为什么女人都这副模样,就控制不住自己和她争吵起来。

争吵完后,我十分后悔。平时我也遇到有同修对我发脾气的时候,但很少有让我动心,或者即使有点不愉快,也能控制自己,不会往心里去,几分钟后就象没有发生过这件事。我反复问自己,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这次没有守住心性?

我冷静了一二天, 突然想到师父讲法时举的一个例子,是说在修炼过程中,我们心性的容量象一口水缸一样,水缸装满了,再多一滴水都会漫出来。我意识到,看起来是件小事让我没有守住心性,实际上是自己心性需要提高了,容量要扩大了。跌了一跤,自己又明白了几个修炼中理。

回想这次没有守住心性的事情, 除了那几天一些事情做得不顺,让我心性受到考验外,我意识到还有一个执著心藏在心里。现代社会阴阳反背的现象十分严重,我希望女同修们能够在常人这层理中做得好好一些,多一点女性的柔美。无意中把这个期望变成了一个执著心。 但我看到有些女同修言谈举止象男性一样,就看不顺眼。前几天另一位女同修无意中说,她也更希望自己象女人,但是过去二十年一直在做男人们的事情,把自己变得象男人性格了。她的话提醒了我,是啊,因为别人达不到自己的期望,而产生了一种不满情绪,这不是修炼人的理啊。自己作为修炼人,是不应该要求别人如何如何的,自己做好最重要,再说,修炼的理和常人的理是反的,任何一件让自己动心的事情,都是提高自己心性的好机会。其实我们男学员们也应该更多承担一些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而不应该用任何借口推卸或逃避任何麻烦事。我想我自己不再要求或期望别人了,而是要学习更多的关心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理解事情。

因为自己平时和同修之间相处的较好,也觉得自己在这方面修得不错,往往看到同修之间闹矛盾时,很多时候心里带着一个责备他人的想法,他(她)的心性怎么这么差,守不住自己。这件事情提醒我,修炼人看问题,不能只看事情的表面,就事论事。我相信以后我会更多体谅在矛盾中的同修。

通过这件事,我自己还体会到一个理:对于修炼人要提高心性的时候啊,考验自己的事情本身没有大小,没有重要不重要,没有对错之分,只要让自己动心了,就是要找自己了。我想,作为一个修炼人,要跳出常人中的爱和恨,好和不好,喜好和厌恶。只有从常人中的情中走出来,才会体会到那种“慈悲看世界,方从迷中醒” 的境界。

修炼过程中的一点体悟,不对之处请同修们慈悲指出。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97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