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母亲讲故事(三):一张与邪恶断绝关系的声明告示救了家人的命

辽宁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0月29日】

母亲讲敦煌民俗中记载,古时有这样一件真实事件:在一个村庄有这样一个家庭,家中父母及两个儿子共四口之家。家中大儿子读书很好,父母与弟弟为了他读书考取功名,省吃俭用,艰苦劳作,大儿子也不负所望考取了功名,朝廷委任到某地做官。家里人非常高兴,乡里人也非常羡慕。临行时父母再三叮嘱,上任后要为官清正廉洁爱民,不可贪图享乐,更不可取不义之财,大儿子说请家人放心,一定听父母的教诲。

到任后,刚开始工作,他也确实听父母的教诲,清正廉明,禀公办事。可是时间一长呢,经不起金钱、女色的诱惑,便开始徇私枉法,父母的嘱托也忘脑后了。

人们常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不好的名声一点点就传到了家乡。家里都是正直的人,听到这些事情后,真是又气又恨。心想,怎么养了这样一个不孝之子。父亲与弟弟连夜赶上马车,前往大儿子为官之地,几天后来到了大儿子所辖之地,所见所闻尽是官员腐败,苟政猛虎,民怨弥重。

来到大儿子府邸,因突然到访,大儿子很是意外,还以为家里出了什么事,便马上差人到酒楼安排酒席为父亲与弟弟接风洗尘。同时差人去通知下属官员,及富商乡绅,想就此机会多收些礼品。在席间因有外人在,父亲与弟弟看在眼里也不好说什么。回府后父亲见外人退去后便表明了来意,劝儿子要改邪归正,并劝诫道:“示供奉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且不可损了阴骘,毁了前程,殃及家人”。又言道:亡羊补牢尤未为晚,浪子回头金不换。

常言道:忠言逆耳,良药苦口。此时听惯了阿谀奉承为官的儿子,再也听不进这逆耳的忠言,几天相劝无果后,父亲与弟弟便含着眼泪与之相别。临别时大儿子为父亲和弟弟准备了许多礼品,父亲与弟弟一样也没要。他们知道这些东西都不干净。启程后父亲与小儿子道:“家里出了这样的人是家庭的耻辱,让家人蒙羞,还不如将其逐出家门,家也干净,亦免事端。这样的恶人应远离之,亦勿受牵连。”

将出城门时,看到路旁有位替人写信的先生,父子停下车,来到先生面前,说明了来意。先生被父子二人的正义之举所感动,并为执笔声明告示两篇贴于城门两侧,请路过之人为见证,更请天地神明为鉴。书文如下:

犬子为官,
子民受难。
千里寻亲,
只为相劝。
父母蒙羞,
无果示返。
割袍断义,
互不相牵。
大路朝天,
各走一边。
此书为证,
人神共鉴。

家人与其断绝了关系这件事人传人,这个地区的人很快都知道了。贪赃枉法这些事情呢,几年后传到了京城朝庭,经过核实后,将其逮捕。同时因为案情严重,也要株连家族,负责这件事的人便要派人去抓其父母与弟弟。这时几个知道内情的人便跟这个负责人说:“几年前他的父母与弟弟就和他断绝了关系,告示还在城门那贴着呢。”负责人听到这个消息后,便没有株连他的家族,只将这个官打入木笼囚车押往京城。但没走到京城半路,他就死了。

这件事传到老家后,他的父母与弟弟惊出一身冷汗,自言自语道:“一张与邪恶断绝关系的声明,救了家里人的性命。”

母亲讲完故事后,目光注视着我,问道:你有没有真正理解孟子母择邻处的真正涵义呢?

我摇摇头回答道,没有真正理解,母亲语重心长地说:“就是让人远离邪恶勿受牵连。”并严肃地告诉我,无论什么党派,什么团体,什么组织,只要是做伤天害理的事,就不要加入其中。上天有眼,早一天晚一天一定会找到头上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