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眼中的小人

纤纤


【正见网2022年11月04日】

经常听到人们谈到小人,说这个人不坦荡,是小人。什么样的人是小人呢?古人自有他们的看法。宋代预言家邵雍的这首诗说的是非常清楚的。全诗仅仅二十个字:“小人无节,弃本逐末。喜思其与,怒思其夺。”

“小人无节,弃本逐末。”此句中指小人做事没有原则和底线,往往总是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地方下工夫。“无节”可以理解为是没有气节或者节操,用今天的话讲其实就是没有底线。“弃本逐末”说白了就是很傻,用今天的话讲就是“得了芝麻,丢了西瓜”。这种人其实今天我们也经常看到,看上去有些人很精明,其实做的都是傻事。有个说法叫“傻精”。

“喜思其与,怒思其夺。”这种情况就很常见了,很多人只是津津乐道的讲自己当年怎么对别人好,怎么付出的,就没有说自己当年怎么欺负别人的。这种现象更是常见。人们只喜欢讲自己当年“单刀赴会”的英勇,却闭口不谈自己当年的“败走麦城”。只喜欢讲自己当年为了帮助对方,自己吃了多少苦,却不谈自己剥夺了对方的多少利益。

所谓小人,从行为上看上去千差万别。其实说的准确一点,都是来自私心。耍小聪明的人,大都是自私的;那些看上去曾经为了别人付出的人也是为了利益而为的,本质上还是自私的。而小人往往又是最傻的,他们的行为往往都是南辕北辙,结果往往是相反的。

古人有“大智若愚”的大智慧,“小人”境界低,智慧小。看上去是聪明,实际上是傻。

特别是今天很多人,为了一点小恩小惠,而不遗余力的迫害修炼人的人。他们口口声声是被迫的,或者说是为了别人好,却不知他们是真正的害人害己。最后恐怕会落到最悲惨的下场。

邵雍是预言家,他所列出的小人的标准,不仅仅是一个道德的问题这么简单。而是关切到自己生命未来的大事。那些自认为很精明的人,是不是该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未来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