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高处的大隐之士

张元之


【正见网2022年09月18日】

诗人王守仁生活在明朝宦官专权的大明朝,自己因刚正不阿也多次身处险境都安然无恙。其实明朝的很多正直的官员都被东厂太监所害。前几年的电影《新龙门客栈》就是这段历史的一个再现。

王守仁之所以能够在危难中化险为夷,靠的并非侥幸,而是自己的境界高。诗人有首诗名为《夜宿天池月下闻雷》,细细读来发现诗人避祸的真实原因竟是这个。“昨夜月明峰顶宿,隐隐雷声在山麓。晓来却问山下人,风雨三更卷茅屋。”

这首诗名为《夜宿天池月下闻雷》,题目提到诗人在“天池”住宿,这个天池应该是山顶之意,那么诗人为什么会说成“天池”呢?自然是有天堂仙境之意。或者说是在修炼的高处吧。

“昨夜月明峰顶宿,隐隐雷声在山麓。”此句提到自己晚上住在山顶,却发现山脚下雷声阵阵。在一些古籍记录中都提到,雷声往往是清理人间的一些不好的东西的。比如我们都知道,雷声闪电,经常会劈开、烧毁一些枯树,就是因为里面有一些不好的邪灵妖孽。此时的诗人在高处,心境纯正,心里没有鬼,雷声自然不会伤害到他的。

“晓来却问山下人,风雨三更卷茅屋。”此句提到早上问山下人,风雨竟能够将茅草房刮走,诗人在山上居住,雷声在其之下,自然是伤害不到他的。

就如诗中所讲,诗人站在高处,那山下的风雨闪电自然是伤害不到他的。因为风雨只对低于他的生命有作用,层次高了他就管不了了。此种现象在修炼人中也是非常明显的,刚开始的修炼人往往会看到一些烂鬼妖孽的干扰,慢慢的就看不见了,就是因为自己的境界高了。

诗人是一位修炼人,随着自己的境界的提高,低于他的东西就干扰不了他了。看上去是他躲避了危险,其实是因为诗人心胸开阔坦坦荡荡,心中没有那些不好的东西,自然不用担心了。东厂再邪恶,也是因为有人心中有执念,才会被其抓住把柄而破坏的。

今天的大法弟子也是如此,只要心正,那些不好的邪灵烂鬼根本就靠不了身的。往往都是自己的念不正,才会自惹麻烦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