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湘西 看苗族图腾崇拜与图案之间的联系

新宇


【正见网2022年06月18日】

2022年5月游览了湘西的一个古城与苗寨,了解到了一些苗族古老的图腾与传统习俗,由于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一些重要重大的事件、信息,是通过图腾崇拜与图案世代口耳相传继承下来的。这次旅途接触到牛崇拜与银崇拜,蝴蝶图案、牡丹花图案,还有公鸡图案。简单了解到它们在苗族代表的意义后,脑袋里似乎勾画了一个事件的大致轮廓。

湘西一带的苗族他们首要的图腾是牛,据当地苗族的导游说,一是他们的祖先蚩尤形象是长着角的,二是苗族是个迁徙比较频繁的民族,在历史上有五次大迁徙,据说是在一次迁徙中,是牛救了他们的族人,所以感恩牛的相救。对于牛救了苗族先辈这事在《苗族古歌》也有相关的记载。而在黔西北苗族传说迁徙过黄河时,小的家畜被水冲走了,是牛把人载上了岸,才逃脱敌人的追赶,得以生还。还有其他关于牛救了苗人的传说故事。

因为对牛的崇拜,苗族人对牛的爱惜和尊敬也体现在日常生活与他们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

在日常生活中牛不仅仅被当作是家庭的重要劳作工具,且也被看成是一个家庭的重要成员,苗族人有“牛是半个家”的说法。人牛共屋、人牛共饮在苗人的生活中很常见。湘西苗族有祭牛的风俗,祭牛时村民神情虔诚与祭祀祖先一样,崇敬至极。在苗族中牛有生日,在牛生日这一天,苗寨村民家家户户都要牛休息一天,杀鸡鸭、备酒饭到牛栏前祭牛神,用米洒、糯米饭和煮熟的稻谷喂牛。湘西南各苗寨,对牛有很多方面的禁忌。杀牛祭祖,被认为是对祖宗的大不敬,为各苗寨所禁止,也禁止将牛肉带进宗庙。无故宰杀耕牛被认为要败家等等。只有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才可以杀牛。

在游览苗寨的时候,导游也跟我们讲过一个大概的事件,有一年有个旅游团的车不小心把当地的居民的牛撞伤了,当地的村民很生气,最后经过村长的协调,旅游公司被要求把牛送去医院作了拍片检查才了结。

对牛的崇拜,以牛为荣以牛唯美的理念也融入了他们的传统文化中,在苗族歌曲、神话传说、房屋建造、服饰装扮、节日习俗、图腾运用等方面都有体现。这里篇幅有限就不举具体例子了。

据当地的苗族导游说,他们的另外一个图腾是银。导游说,对银的崇拜,自蚩尤战败之后便有。对银的崇拜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过去社会动荡不安,苗族经常要迁徙,把所有的家当打成银饰带在身上,就做到了“人走家随”,二是辟邪消毒,苗族相信银器有驱邪保平安的作用。因为他们在行途中要喝山泉水,首先就用手镯浸入山泉中消毒后才饮;银遇到身体有风湿或有毒时会发灰,这样便于把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就医。第三便是打扮自己,特别是姑娘们,苗族的盛装上就挂满了银饰 。据说苗族是女人当家的民族。

关于银器消毒的作用,湘西苗族有“吃银”的习惯,就是用银(银手镯、银碗、银水壶、等银首饰银器,据说银器要纯净达到一定的程度,才可以作为食用银的,纯净度低的可能会导致中毒)煮水喝。湘西苗族人一天只吃两顿饭,中餐与晚餐,早餐便是“吃银”,由他们的母亲用银器煮水给他们家人喝,他们的第一顿饭便是吃水饱的,那样的水当地的苗民称为神仙水。湘西苗族活在十万大山中,终年饮山泉水与吃腊肉,大家知道山泉水里面含有的矿物质很多,吃多了容易得结石,而腊肉含有的亚硝酸盐很多,这东西吃多了人容易中毒,而且还会致癌。但是湘西苗族人他们身体不长结石,不中毒,也没有被致癌。也正是这个原因,专家才特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银离子有极强的杀菌消毒和辨识毒物的特性,据说银离子溶入水中可消灭650种病菌,银离子还有净化水质的功能,可以杀灭水中的有害杂质、有害物质、吸附异味,净化水质。

导游做了一个实验 ,用银器放在锅里烧出来的水,放在银碗里面,然后往碗里滴几滴蓝色的普通钢笔用墨水,碗里的水很快就变成均匀的浅蓝色,然后水中的蓝色逐渐的变淡,最后变成一碗清水,蓝色消失的无影踪了。导游说再等稍长点的时间,就连墨水的异味也会没有了,那个时候水可以直接饮用。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等不了那么长的时间去验证那个水是否没有异味了。这个实验让我们见识了银的这种强大的净化功能。湘西苗族人平均寿命大约在84岁,而一般的民族平均寿命在72岁,湘西苗族人的长寿跟他们的“吃银”的习惯应该是密不可分的。

在苗族传统的服饰上最常见有两种图案,一个是牡丹花,一个是蝴蝶。牡丹花盛开的地方是苗族祖先的最初居住的地方,据导游说是古时中原地带(也有说在大约河南山东河北交界处),而蝴蝶代表的是苗族的母亲,也叫蝴蝶妈妈,是苗族的祖先。个人理解这两个图案都代表着苗族对故乡、祖先的怀念,不忘祖先、不忘根本。牡丹花代表祖先最初居住的地方即代表着最初的家园,蝴蝶妈妈代表着生命的来源、最初始产生的境界,同样也是代表着生命最初的家园。

在苗族中奠定如此浓重的牛崇拜文化,牛的地位很神圣,代表着祖先,也代表着救度。银崇拜是因为银给他们带来健康平安、驱邪与庇护。这两种崇拜的背后内涵是什么呢?有什么联系呢?

牛与银的相通之处,就是背后的内涵都与地理方位上的东北方向有关联。牛是地支丑的一种的体现,在方位上代表着东北。银字,去掉金字旁便是艮,艮在后天八卦中同样是代表着东北方向。也就是说这东北方向蕴含着苗族的救度、庇护与祖先的相关信息。那么是东北的什么呢? 要看牡丹花。

据苗族导游说专家对苗族“吃银”的习俗说是误打误撞的碰上银离子具有杀菌消毒净化水质的功效,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牡丹花呢?大家知道牡丹花在清朝的时候被作为国花。同样的在今天,在2019年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出《投票:我心中的国花》,向公众征求对中国国花的意向。截至2019年7月22日24时,投票总数362264票,牡丹胜出,得票高达79.71%。苗族的牡丹花难道也是误打误撞成为代表国花的最多的得票?不是!都有其内在的深意。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说:“牡丹虽结籽而根上生苗,故谓‘牡’(意谓可无性繁殖),其花红故谓‘丹’。这是牡丹名字表面的一层意思,但牡丹花内涵不限于此。牡字为牛与土,牛代表东北方向,在五行学说中,土居中央,代表中央土,那么其中一层意思可以理解为中土、中原的意思 。即牡字代表着中原的东北方向。丹字可以理解为炼丹、丹田,引申为修炼。花的古字是华,有升华的意思。即牡丹花内涵是东北的修炼升华方法。那么东北什么样的修炼升华方法呢?

在苗族的牛崇拜中,牛代表着祖先也代表着救度。在苗族牛的生日是农历的四月初八。在《苗族椎牛古根》中说,大概意思是在三皇五帝时期,苗族的祖先蚩尤与黄帝(轩辕)打仗,轩辕兵马多,把蚩尤打败了,在四月八日将蚩尤杀了。两个事件都定在了同一个日子,牛的生日与苗族祖先蚩尤的祭日都在四月初八,这绝不是偶然,而是冥冥中一种精确的设计。大家知道四月初八是佛诞日, 所以这牛的救度代表的救度指的是来自东北的佛法。

蝴蝶妈妈有什么寓意呢?其一,人的本质的生命不来源人类社会这个空间(人的生命构成有肉身与元神,元神才是人的本质的生命),按照佛家讲,在六道轮回中你生生世世的母亲是人类不是人类的数不清,产生你元神的才是你真正的母亲。其二,蝴蝶是昆虫,在神的眼里看人的生命就像虫子一样,在土里(三界之内)爬来爬去的。蝴蝶是完全变态昆虫,一生需要经历卵——幼虫——蛹——蝴蝶这一过程,在最后一个阶段蛹要经过羽化才可变成蝴蝶。人要跳出三界外成为神,也是一个完全变态的过程,也要经过“羽化”,是一个由“虫”变成神的过程,也就是说人要经过得道修炼羽化飞升才可跳出三界,才可以回到元神产生的地方——最初始的家园、见到自己的真正的母亲。其三,蝴蝶一生需要经历卵——幼虫——蛹——蝴蝶这一过程称为一个世代或一个周期,寓意整个的人类的历史也象蝴蝶的完全变态发育过程一样,是周期性的,在最后的阶段是“羽化飞升”。

也就是说来自东北的佛法是可以让人回到自己元神产生的地方,见到自己真正的母亲,回归天上的家园。大致的概括的时间是在人类历史的最后时刻,也就是佛家讲的末法时期,西方宗教中讲的末世最后的大审判。那么佛法救度的机缘具体点的时间又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在苗族的图案中有一种吉祥物图案,是公鸡。因为公鸡可以报时,天快亮的时候打鸣把人叫醒,所以苗人把它作为吉祥物。那么佛法开传可能与这个报时的公鸡有关。现在中国的版图恰好就是公鸡版图,这会不会就是那个报时的公鸡? 大家知道中原这地方过去一直都是以建立朝代的概念建政统治天下,清朝之后才开始出现了中国的国家形式,即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中国最早的词义指的是成周(周朝都城),寓意一周之成,一个周期最后的阶段。所以现在的公鸡版图的中国便是人类历史一个周期的最后时刻佛法开传救度众生的时期。蝴蝶的整个发育过程的最后阶段是蛹羽化成蝴蝶,蛹,去掉虫的偏旁,便是甬,甬字是古代大钟的一个象形字,上象钟悬,下象钟形。钟代表着报时,同样是寓意时间到了,在这里寓意最后的时刻到了。

大家知道在公鸡版图的中国(中原也指中国)的东北恰好就是有佛法洪传,即法轮佛法,也叫法轮大法,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法轮功。1951年的阴历四月初八是5月13日,大家知道5月13日便是世界法轮大法日,因为大法师父李先生的生日便是1951年的四月初八的这一天。

也就是说法轮大法便是苗族的图腾与图案的终极答案,即苗族人民千万年来一直等待的便是法轮大法的救度。

回过头来看苗族的银崇拜,银可以驱邪、辨识毒物、有消毒净化功能等等的,这是来自东北的法轮大法的特性的体现。背后寓意的深意是来自东北的法轮大法可以提升人们的道德水平净化社会的环境、净化人的心灵,是衡量善恶的心法标准、能够驱邪除恶;大法弟子可以帮助人们识别善恶正邪,大法子弟明确指出笃信无神论、进化论、唯物论、斗争哲学的共产党便是害人的毒药、污蔑造谣抹黑大法与大法弟子的中共宣传是毁人的剧毒。

蝴蝶在羽化过程中,蝴蝶腹部会排出暗红色的排泄物,称为蛹便。这暗红色指的阴性的红色,大家知道共产党是崇拜红色血腥的无神论邪教,这里寓意人要清理干净体内共产党灌输的毒素才可以羽化成功、得到救度。说白了就是抹去共产幽灵给人的体内下上的兽印,也就是大法弟子劝世人退党退团退队便是给世人抹去体内共产幽灵的兽印。这是世人得救的途径、 是世人从人走向神回归天国家园的必要的一步。

结束语:法轮大法的洪传是普度众生的,是要救度全世界善良的人的。共产党是毁灭人类的恶魔,是阻挡人得救的。我想也许是这样:苗族祖先很久很久以前便预见到(或者是得到神的指示)将来会有这样重大的事件,他们通过给族人留下这样的图腾崇拜与一些吉祥图案背后的故事传说的文化继承,以这样的方式点悟苗族子孙,直到佛法开传的时候能够明白这些,以便那时得到佛法的救度而不被淘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