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在波兰又被起诉



【正见网2004年06月11日】

6月8日上午,随同胡锦涛出访波兰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因组织参与迫害法轮功再次被告犯有反人类罪和酷刑罪。

在总统府前请愿的一位西人法轮功成员魏斯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当时大使馆组织的三十多人的欢迎队伍推推挤挤,用国旗和欢迎横幅挡住波兰西藏之友协会和法轮功的横幅。“他们挤到我们前面,把我们往后赶,并且不停的谩骂,让我们走开。炼法轮功讲真善忍,我们没和他们争,就往后退。我们尽量耐心和他们解释,我们只是要求在中国炼功的基本人权,没有任何政治诉求。他们这样做,反而把行人吸引过来,大家都往我们这边走,想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有几个人干脆不走了,帮我们举横幅。”

波兰《都市报》报导,“中国政府的支持者抢走人权组织和法轮功学员的横幅”。在场的一位波兰律师彼得・迪诺夫斯基形容当时的场景使他“感觉到仿佛是在中国”。 一名中国代表团官员绕到法轮功请愿者身后,出其不意抢走两面展开的横幅后迅速逃离现场,其中一面横幅上书“真善忍”。魏斯女士对此表示震惊,当晚波兰法轮功学员前往警署指控中国官员在波兰使用中国式的暴力干涉民主国家公民的自由、抢夺私人财产。

6月8日上午,在迪诺夫斯基律师的帮助下,波兰法轮功学员向波兰国家检察院递交了一份诉状,指控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迫害法轮功的运动中犯有反人类罪和酷刑罪。这是第一起外国高层领导人在波兰被起诉的案例。

迪诺夫斯基律师介绍说,起诉依据是波兰国家刑法,波兰签署的联合国人权公约和国际反酷刑公约。诉状中指控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长和辽宁省省长期间,耗费巨额资金,大兴土木建造监狱,关押和迫害法轮功学员。诉状引述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薄熙来任辽宁省长期间投资十亿元人民币在全省进行监狱改造,仅在沈阳于洪区马三家一地就耗资五亿多元,在2003年建成中国第一座监狱城,占地两千亩。

迪诺夫斯基律师对亚洲文化兴趣浓厚,因在荷兰求学期间,其大学教授夫人修炼法轮功,使他对这个1999年7月起在中国遭到镇压的团体有了进一步了解。迪诺夫斯基律师表示:“就我了解到的情况,法轮功对中国政府和任何人都没有危害,这只是一种寻求身心健康的运动,但是xx党政权把它视为一种威胁,因为他们不能容忍这么大的一个人群如此自律,而不是对中共的号令俯首听命,于是中共把它看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但我不这样认为,我从来没听说有法轮功成员发表过政治宣言,也没听说过法轮功想要在中国实行民主,他们只要一个和平的炼功环境。迫害这样一群只想炼炼功,追寻自己精神道路的人,我认为不可接受。所以我愿意尽全力帮助他们。”迪诺夫斯基律师认为无论诉讼的结果如何,起诉薄熙来案至少会在中国人中引起很大震动。很多高官出国前都得考虑考虑,到国外是否面临着起诉和判刑。这有利于让他们严肃地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

欧兹梅克曾于2002年前往中国为法轮功鸣冤,在天安门广场被抓后,遭到踢打和辱骂,后被遣返。欧兹梅克表示,针对薄熙来提出的诉讼不是象征性诉讼。他说:“我们是认真的,就是要把他绳之以法。”波兰律师迪诺夫斯基说,不管诉讼的结果如何,其意义在于让“参与人权迫害者今后走到世界哪里都不会感到安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