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名利的境界——预言家郑玄

晓宇


【正见网2022年02月15日】

自古以来的很多科学家,或者说很多在某些方面有成就的人,往往淡薄名利的居多。记得多年前看有位围棋名家吴清源,在日本驰骋几十年没有对手,称为围棋界的传奇人物。可是吴清源对名利却看得非常淡薄,只是专注于围棋棋艺的本身。东汉的文学家、预言家郑玄更是看淡名利。

一、郑玄技高一筹  一招保住性命

郑玄在马融门下求学,过了三年也没见着马融,只是由高才弟子为他讲授罢了。马融曾用浑天算法演算,结果不相符,弟子们也没有谁能理解。有人说郑玄能演算,马融便叫他来,要他演算,郑玄一算就解决了,大家都很惊奇,佩服。等到郑玄学业完成,辞别回家,马融随即慨叹礼和乐的中心都将要转移到东方去了,担心郑玄会独亨盛名,心里很忌恨他。郑玄也猜测马融会来追赶,便走到桥底下,在水里垫着木板鞋坐着。马融果然旋转式盘占卜郑玄踪迹,然后告诉身边的人说:“郑玄在土下、水上,靠着木头,这表明一定是死了。”便决定不去追赶。郑玄终于因此得免一死。

二、不追逐名利 成全服氏注

郑玄想要注释《左传》,还没有完成。这时有事到外地去,和服子慎相遇,住在同一个客店里,起初两人并不认识。服子慎在店外的车子上,和别人谈到自己注《左传》的想法;郑玄听了很久。听出服子愎的见解多数和自己相同。郑玄就走到车前对服子慎说道:“我早就想要注《左传》,还没有完成;听了您刚才的谈论,大多和我相同,现在应该把我作的注全部送给您。” 成全了服氏注。

三、放下才会得到 不求反而拥有

说郑玄不求名利,其实是不过分的。把自己多年的所学拱手让人,成就别人,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虽然不求名,郑玄的名气却是非常大的。很多高境界的东西,越是放弃越会得到,越是不求越会拥有。

在修炼界也是讲舍弃的。济公一生不求名利,却名气超大,神通大显。很多神通广大的修炼人,都是不让人知道的,因为他们明白,不求才会得到的道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