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趣闻:扯后腿的来由

晓宇


【正见网2022年02月06日】

我们经常说亲人或朋友,干扰自己的前途发展为“扯后腿”。而谚语的来源大概与《吕氏春秋》中的一个小故事有关。

据《吕氏春秋》记载:齐国有个擅长相狗的人,邻居委托他买一条捕鼠的狗。他整整一年时间才买到,对邻居说:“这是一条出色的狗啊!”他的邻居喂养了好几年,狗却不捕鼠,邻居就把这种情况告诉了相狗的人。相狗的人说:“这是一条出色的狗。它的志向在措取獐麇猪鹿,不在捕鼠。想让它捕鼠就要把它绊住。”邻居绊住了狗的后腿,狗这才捕鼠。

今天的人认为“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狗是看家的,猫是捕鼠的。可是在古代,狗竟然是拿耗子的。

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区,物种的特性会有所不同,当然人的特点也有所不同。今天的人使用进化论去套用,会发现根本行不通的。今天的人认为狗拿耗子是多管闲事,而在古代却是狗的职责所在。今天的人不信神,神却是真实存在的。

“扯住后腿”就可以让狗捕鼠,看上去是不可能的,没有科学依据的。在我们当地的一所大医院,有人去拔牙,却无意间治好了从小就有的驼背,是不是也是不可思议呢?很多我们科学不理解的事情,都是真实存在的。

在全世界防范疫情的前提下,很多人不吃药、不打针,只是诚信念“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九字真言,病毒就从身体上消失了。也是不可思议的。

站在无神论的基点上是不可思议的,其实站在信神、敬神的基点上看,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