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一箭双雕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4月18日】

【释义】

雕:一种凶猛的鸟。一箭双雕:用一枝箭射下两只雕。比喻做一件事,达到两个目的。

【例句】

岳飞元帅深谋远虑,作战中常一箭双雕,事半功倍!

【近义;反义】

一举两得 一石二鸟;顾此失彼 事倍功半

该成语出自《北史•长孙晟传》。南北朝时,北周有个武将名叫长孙晟。他武艺高强,特别是射箭的功夫,无人敢与他相比。

长孙晟曾奉王命,率一批将士护送公主前往突厥和亲。突厥王摄图,大摆酒宴,宴请长孙晟。酒过三巡,按照突厥人的习惯要比武助兴。

突厥王命人拿来一张硬弓,要长孙晟射百米以外的铜钱。只听得“格勒”一声,硬弓被拉成弯月,一枝利箭“嗖”地一声射进了铜钱的小方孔。“好!”大家齐声喝彩。

从此,摄图对长孙晟非常敬重,留他在突厥住了一年,并经常让他陪着自己一块儿去打猎。

有一次,他俩正在打猎,摄图猛抬起头,看见天空中有两只大雕在争夺一块肉,他连忙递给长孙晟两枝箭说:“能把这两只雕射下来吗?”

“一枝箭就够了!”长孙晟边说边接过箭,策马驰去。他搭上箭,拉开弓,对准两只厮打得难分难解的大雕,“嗖”的一声,两只大雕便串在一起掉落下来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