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名落孙山”成语的由来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6月18日】

宋朝时,有个名叫孙山的读书人,他爱说笑话,被称为“滑稽才子”。有一年乡试(旧时在省城举行选举人的考试)又到了,孙山整理好行装,准备前去应考。临行时,邻村有个人,托孙山带上他的儿子,一同去省城应考。孙山答应了他的请求。进省城后,两人都报了名,一同参加了考试。

发榜那天,孙山赶到张榜的地点,瞪着大眼睛,看自己和邻村那个孩子,中未中。看了一会儿,才在榜文的最后,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而邻村的孩子,没有考中。

孙山看完榜,便当即回家,邻村孩子无精打采,没有同行。

孙山到家后,邻村那个人,赶来问他:“我的儿子考中了吗?”孙山见他焦急的样子,没好直说,只是回赠了这样两句诗:“解名尽处是孙山,贤郎更在孙山外。”周围的人乍一听,有点莫名其妙,但一琢磨,也就明白了。原来这两句诗是说,举人的最末一名,是我孙山。你儿子的大名,还在我孙山后面呢(即榜上无名)。

后来,人们把孙山这两句诗简化成“名落孙山”的成语。比喻:榜上无名,没被录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