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投桃报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1月16日】

【原文】

辟(1)尔为德,俾臧(2)俾嘉。淑(3)慎尔止(4),不愆(5)于仪。不僭(6)不贼(7),鲜不为则(8)。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彼童(9)而角,实虹(10)小子。

《诗经(11).大雅(12).抑》

【注解】

(1)辟:效法。
(2)臧:音脏,善。
(3)淑:美好。
(4)止:行为举止。
(5)愆:音千,过错。
(6)僭:音见,超越本分以行事。
(7)贼:残害。
(8)则:法则。
(9)童:幼小。此指尚未长角的羊。
(10)虹:音洪,同“讧”,欺骗。
(11)《诗经》:是最早的诗歌总集,采集周初至春秋中叶五百年间的歌谣作品和宗庙乐章,非一时一地一人所作,共三百零五篇,分为风、雅、颂三大类,为文学总集之祖,也是当时北方文学的代表。
(12)〈大雅〉:“雅”有严正、高贵之意,故雅乐即正乐,有别于民间歌谣。〈大雅〉是用于朝会的乐歌,〈小雅〉则是用于宴飨的乐歌,此为大小雅的区别。

【故事阐述】

《诗经.大雅.抑》相传是春秋时代卫武公所作,是自责自励之诗。周公平定武庚之乱后,封康叔于卫,建立卫国。康叔的八世孙姬和即位后,勤修康叔之政,使国内政通人和,百姓生活安定,因此深受卫国人民爱戴,让卫国成为春秋初年的大国。后来,又因匡救周王室,攻灭西戎有功,受周平王赐爵,是为卫武公。

卫武公是周室元老,历经厉王、宣王、幽王、平王四朝。厉王流放,宣王中兴,幽王覆灭,他都亲眼目睹,平王在位时,他已八、九十岁,看到自己扶持的平王品性败坏,政治黑暗,忧愤之下写了这首〈抑〉诗。

卫武公在诗中自勉说∶“人民都效法你的德行情操,所以你要使自己的行为更高尚、美好。你要谨慎举止行为,仪容端庄有礼貌。不逾越本分,不犯过错不害人,那么就很少人不以你做为准则了。因为人家送给我桃子,我回报他李子,这是很合理的。如果有人说小羊头上生了角,那就是在欺骗人了。”

后来,就从这里演变出“投桃报李”这句成语,用来比喻朋友间相互赠答或礼尚往来。

【讨论】

(1) 《诗经.大雅.抑》据传是谁所作?主要内容是什么?
(2) 卫武公为什么受周平王赐爵?

【造句练习】

例:我生日你请我吃饭,今天我就投桃报李送你一份生日礼物。
例:总经理请他吃饭只是投桃报李,我们不要做过多的联想。

【相似成语】

礼尚往来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轧苗助长
◎( )支吾其辞
◎( )始作甬者
◎( )唾涎三尺

参考答案∶

揠苗助长、支吾其词、始作俑者、垂涎三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