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05:“钱”的味道

(2.11.2022更新)
编辑:静竹; 主播:纯子 万来


【正见网2022年01月30日】

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05:“钱”的味道(MP3)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正见广播(音频):少年时空05:“钱”的味道

编辑:静竹
主播:纯子 万来

少年朋友,你好,我是纯子姐姐。这期的节目刚好是过新年,在这里,纯子姐姐首先祝少年朋友新年快乐!说到了新年,我们可能都会想到“压岁钱”,那么纯子姐姐今天就跟你说说,我们生活中几乎每天都要用到的这个“钱”。说说它到底有着怎样的“味道”而让我们念念不忘?

有人说:“钱”是开心果,不但香醇可口,还让人沉迷其中,越吃越想吃;也有人说:“钱”是矿泉水,不但清澈甘甜,还让人流连忘返,不喝就不行;还有人说:“钱”就是鸦片,既能治病,也能要人命。那么它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其实啊,少年朋友,你知道吗?早在一千多年前,唐玄宗开元时期的宰相张说,在他所撰写的《钱本草》中,就把“钱”是什么告诉了我们。他说钱就象是一味药材,药性:“味甘、大热、有毒”。说它味甘,是因为它能变成我们盘中的美食,身上的衣服,遮风挡雨的漂亮房子,随心所欲的快乐生活,所以人人都喜欢它,追求它。说它“大热”,是因为它容易让人为它痴迷,让人为它疯狂。说它“有毒”是因为如果人一心只想钻到“钱”眼里,就会为此而无恶不做。所以啊,少年朋友,怎样让“钱”的味道既好吃又有益健康,或许才是我们要去思索和把握的。下面就让我们来听一个故事:

乐善好施 为别人打伞

清朝有个著名的红顶商人叫胡雪岩,一天他正在商铺和几个分号的大掌柜谈生意。突然,一位满脸焦急之色的商人找上门来。原来,这位商人因为生意上出现问题,急需一大笔资金周转。实在没有办法可想了,就想把自己所有的家产,以非常低的价格卖给胡雪岩。胡雪岩听后,立即从各分号调回了大量的现银。却坚持按当时的市场价购买了这位商人的产业。并告诉商人说:自己只是暂时替他保管这些家产,他以后有钱了随时可以赎回,只需在原价上再多付一些利息就可以了。商人听后十分感激。胡雪岩店里的伙计,却为此十分的想不通,就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胡雪岩就给他们讲了一段自己年轻时的经历。原来胡雪岩还是一个小伙计的时候,经常在外四处奔波收取货款,每逢遇上了下雨,他都主动去帮助那些,没有带伞的陌生人打伞。时间长了,那条路上的很多人都认识了他。有时候下雨他忘了带伞,那些他曾经帮助过的人,就来为他打伞。所以,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没带伞而淋过雨。胡雪岩告诉伙计:只要肯为别人打伞,别人才愿意为你打伞。这位商人的家产,可能是他家几辈人积攒下来的,我要是以他开出的低价买下来,虽然我是占了很大便宜,但他可能就一辈子都翻不了身了,我并不想赚这样的钱。我这样做既对得起良心又交了朋友,因为谁都会有雨天没带伞的时候,能帮人遮点雨就遮点。后来,这位商人赎回了自己的产业,也成为了胡雪岩最忠实的商业合作伙伴。

少年朋友,听了上面的故事你有何感想呢?俗话说的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胡雪岩在商人遭遇困难时,不但没有落井下石,还雪中送炭的伸出了援手。这份对“钱”的正确认知,不但让他得到了人们的尊重和赞扬,也让他成为了历史上富可敌国的儒商。所以,少年朋友,怎样正确对待“钱”的取舍?确实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的去深思。再来听一个故事:

奖学金的考验

我叫星星,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一天晚上,我正在宿舍看书,班委来到了我的宿舍,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我上学期的智育分数,达到了学院一等奖的分数线。坏消息是我的德育分数不够还差五分。正说着,班长也走了进来说,坏消息也不算是坏消息,你只要去开一份某单位的实习证明,或者社会志愿服务的证明,就能加上这五分,就可以获得学院里的一等奖学金和申请校奖学金的机会。她们俩还兴奋的说:“星星这不仅对你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同时也是我们整个班的荣誉。这几年,我们班的院一等奖学金的名额,都是被其它班的同学拿去了,这是我们班第一次有人能有机会拿这个奖,你真是让我们班扬眉吐气了。”我当时听了心里也非常高兴,因为光学院里的一等奖就有好几千块,更别提学校的奖学金了。可是我一想到,我在大学这三年中,并没有去实习或者参加社会志愿服务。于是就坦诚的说道:“真可惜,我这几年都没有去实习过,也没有去社会志愿服务过,我开不出相关的证明。”班长、班委和我的室友听我这么一说,都笑了,说:“现在学校很多人,都是开假证明来提高德育分数的,只不过大部分同学都是智育分数不够,所以得不到奖学金。你既然智育分数达标了,那一切就都不是问题”。于是她们开始轮番劝说我去开假证明。“如果没有证明,你不但会失去申请校奖学金的资格,就连院一等奖学金也会拿不到,而且还会让其它班的人看我们班的笑话。”班长甚至对我说:“做人不要太死脑筋了。”那时我心里难受极了,心想:我不想撒谎造假,这没有错呀?可面对班级的荣誉,我又该怎么跟同学们解释呢?我心里矛盾极了。于是就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妈妈在电话里说:“星星,你不撒谎造假肯定是对的,这个德育分就是考核人的品德?如果在德育分数上造假,那可真是最大的讽刺。”妈妈的话让我一下子明白了我该怎么做。于是我主动找到了班长和班委,坦然的告诉她们:我从小和妈妈一起修炼“法轮功”,一直按照 “真、善、忍”的标准在要求自己,对待学习我态度端正,所以成绩才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如果我今天撒谎去开假证明,来领取这个奖学金不但违背了我对“真、善、忍”的信仰,也没有做到“真”,所以我真心希望同学们能理解并支持我的选择。

没想到几天后,回家休周末的我,在家中却接到了班长给我打的电话。她说她把我的情况跟辅导员说了,辅导员说我诚实不造假,不但给我在德育分上加了五分,还通知我做好申请校奖学金的准备。听到这个消息,我开心的笑了,因为这真实的五分,不但让我体会到了,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标准做好人的幸福与纯净;也让我体会到了,问心无愧的快乐与坦荡。

少年朋友,你听了这个故事,是不是也品尝到了这笔“钱”的香甜?其实啊,我们要想让“钱”的味道香甜可口、深入人心很简单,那就是善用它,用它去帮助善良的人们走向光明与幸福。节目的最后我们一起来听一首儿童歌曲 《存钱罐》
 
儿童歌曲 :存钱罐

作词:利琪   
作曲:如初  
演唱:慧子

我有一头小花猪
圆圆的眼睛胖嘟嘟
我有零钱不乱花
一毛一毛都喂它
月底一起给妈妈
制作真相救大家
小猪总是笑哈哈笑哈哈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见广播:少年时空》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