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二十年征稿】浅谈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

黑龙江大法弟子 清莲


【正见网2022年03月26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中国的传统教育始终把“传道”放在一切教育的首位。有人解释《道德经》时讲:“道”是“天理”,“德”是人理。那么把“传道”就称为传授“天理和人理”,也有称为传授“天道和人道”。过去,一个人如果尽做坏事,没有道德底线了,人们会说这人逆天叛道,伤天害理,无法无天。

李洪志大师开示:“富而无德危害众生,富而有德众望所盼,故而富不可不宣德。”(《精進要旨》〈富而有德〉)古人讲:“皇帝无德民遭殃。”当今社会乱象已充分证实了此古语。江泽民无德无才,它用极其卑鄙的造假、污蔑手段,调动全民迫害法轮功。在解散劳教所大会上,辽宁省司法厅某厅长讲:“对付法轮功的投入已超过一场战争的经费。”这人祸引发的各种天灾危害众生,使家无宁日,国不安宁。崇高的道德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当下人类正需“真、善、忍”的普世价值!

中国古代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圣贤在于母教。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寇母教子”等。我记得有句话:一位成功男人身后必有两位伟大的女人,第一位是母亲,其次是妻子。历史上良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言传身教,培养出很多古圣先贤。

我们常看到传统对联的横批:“五福临门”,其中就蕴含着“传道”。五福:康宁、富贵、长寿、好德、善终。其中第四福是其他几福的源泉。没有好德就不会有其他四福。现在到处可以看到醒目的四个大字“厚德载物”,我觉得,这是在教育警示世人:人类的道德正在一日千里下滑的今天,回归传统、重德行善的紧迫!古人把德称为八德,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孝为八德之首,俗称“百善孝为先”。这些传统教育对孩子一生受益无穷!

中国传统教育非常发达,教师教学生字时,就传授着伦理,即: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道德准则、行为规范。如:教师教学生“儒”字时,告诉学生,人与需组成“儒”,儒家的使命用“仁、义、礼、智、信”规范人的道德。要求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忍让。李洪志大师讲:“中文是世界上表达能力最强,内涵最大的语言”(《美国法会讲法》<旧金山法会讲法>)。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随着法轮大法的洪传,神韵的巡演,世界各国民众都看到了大法已造福全人类。因此,许多西方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深深的敬意,正在学中文。

文革十年浩劫,中共将中华传统文化毁灭殆尽。现代教育,无论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都是分数第一,轻视“传道”。全民抢钱的潮流和网络科技对教育产生了巨大冲击。大家都知道,“教育产业化”政策是当时教育部长,江泽民的心腹陈至立推行的,从那时起教育界到处都是铜臭味儿,发展到今天已达到极致。全国高收费补课,给教师送礼成风,难以遏制。对孩子只注重分数的奴化教育,使孩子失去了幸福的童年,从而导致很多孩子厌学、逆反、迷于吸鸦片般的网游,使道德缺失。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感到困惑。

今年黄历七月我去给婆母过九十一岁生日,俩小姑子各带去自己的孙子(五年级学生)。我们饭后闲聊时,俩孩子一直入迷玩手机。我试叫他俩:暂停一下,咱俩聊点正事呗。让他们说说中国四大名著的书名和作者,都没说清楚,而且眼睛还一直盯着手机(手机没关)。有些家长也玩手机成瘾,所以无法归正孩子。

现在很多教师师德缺失,家长不送礼或送的少,学生会被歧视。父母离异的家庭多的前所未有。单亲家庭的孩子毁于网吧的很多。我经常看到一些中学生三五成群的出入网吧,大多手捏着烟卷,男学生留着长发,女学生留着超短发,都穿着黑色服装,分不清男女。我有一个亲属的孙女的父母离异,各自组成了新家,孩子跟谁去都不顺心,只好回到爷爷奶奶家,结果入迷网吧后,偷家人手机卖钱,常常几天不回家,爷爷奶奶愁的不得了。现在孩子的作业量越来越超负荷!我孙女在某省城重点中学,放学到家九点左右,写完作业十一点左右。孩子自由时间很少,课外阅读时间更少了。一位教育家讲:“不管时代潮流如何变化,读经典好书永不过时的。”“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现代教育已经背离祖训。

现在农村教育基本瘫痪。我老家的一个村,原有八百多人口,现在只有一百多人了,多数院内一片荒凉。农村孩子去县城读书,基本是隔辈老人陪读,父母外出打工,租房、买房,多数家庭外债累累。县城的孩子去省城读书,省城的去京城,京城的去国外。2014年中国去美国读书的大学生,因成绩太差,考试抄袭,被美国开除八千多人,这是中国现代教育的失败与耻辱!我常对在美国读大学的外孙说:你们将是国家的栋梁,一定要德才兼备,别给咱中国丢脸。孩子是我给带大的,根是很好的,他才两岁多时,我学法时把《转法轮》中师父的法像让他看,他接过去跟师父的法像很亲近的贴下脸。师父讲:“一人得法是全家受益。”(《转法轮法解》)孩子的品行、学业在逐渐提升。

结语:李洪志大师开示:“社会的许多问题都是科学带来的,很可怕的。”(《欧洲法会讲法》)孩子的心灵是一块空地,一张白纸,种什么长什么。随着正法进程的推进,历史即将发生巨变。我们这个富有美德的神州大地也即将人性归正,再度辉煌!优秀的传统教育也即将回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