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冬日絮语

萧寒


【正见网2022年01月08日】

到了冬日,年便近了。愈觉岁月一天天变短,想到诸多当做未做、当结未结的事情,紧迫感便影子般紧随身后。从前,时间是用季用月计算的,现在,只能用周计用日计了,再几天,便要用时来计了。

冬日的风景不似其它季节那么温情或热烈,繁华落尽,大地和山峦暗淡的肌肤看起来似乎不那么光鲜和富于生机。到野外游玩的人少而又少,四季流转中,人们更喜欢繁茂和热闹,蝴蝶一样在花间浪漫的起舞,却忘了生命本来的意义。然而在严寒中,那棱角分明的山岩和崖脊凸显的生命本色,更能启悟心灵;在冰雪的覆压下,在寒风的呼啸中,它们表现的刚毅、不屈与威严以及对风雪的不屑,让人敬佩。

这个季节,如果你能细心体察的话,即便一株树,褪去华彩,那自灵魂流出的傲岸风骨,也能打动灵魂。夕照中,近前的山体以及河岸和路边的风景树,弥漫着暖人的褐黄色调,让那些置身严寒的人心中也减了几份冷意。冬日的风景是有硬度的,那是在严寒中魔炼出的生命的风骨。

就是在屋内,一时间,玻璃的窗花也是千奇百态,或丛林,或崖巅,或楼阁,如梦如幻,冬日给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看吧!辽阔的天空宁静深远,空旷的原野也少有行迹,那无限的空间便可由人的思想自由的驰骋,那风景完全任心而画,丰富而奇异。冬给人是有着某种深意吧?

阳光像上帝慈爱的大手,他抚过的地方,便多了生机和神奇。魔鬼的冰窟中,大法弟子山一样屹立,返本归真的路上,步子坚实有力。那照射心灵的法光,让法徒不畏寒冬,自信、刚毅、面含微笑,因为春天就在他们心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