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医扁鹊的绝学从何而来?

清竹


【正见网2021年12月18日】

扁鹊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大医学家之一,他与华佗、张仲景、李时珍并称中国古代的四大名医,他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医学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我国历史上扁鹊是第一个有正式传记记载的战国时代的大医学家。为其立传者是西汉著名的历史学家司马迁。司马迁在《史记.扁鹊列传》中精彩地记述了扁鹊如何为神人慧眼所识而得其真传的事迹。

司马迁在《史记.扁鹊列传》中是这样描述的:“舍客长桑君过,扁鹊独奇之,常谨遇之。长桑君亦知扁鹊非常人也。”

司马迁对扁鹊的这段描述,大意是说:扁鹊的家是开客栈的。在扁鹊年轻时,突然有一天来了一个名叫长桑君的客人要到他家客栈住店,这位客人虽然已是银发,但气度不凡,来到这个客店后一住就是很长时间。尽管时间很长,但扁鹊对长桑君无论是在礼节上、还是生活上都是一如既往的恭敬他、照顾他。

也许有朋友会问:这位长桑君到底是一个什么人?为何要在扁鹊家的客栈住那么长时间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就要了解历史上的一个名词,在我国传统文化的道家学说中讲到这样一句话:师父找徒弟,不是徒弟找师父。什么意思呢?几千年来,在中国有很多的名山大川和一些深山老林里都有修道的人,那些修成的师父(真人、神仙),当他们想要带徒弟或找一个能承传他那一门中的绝技时,都要亲自到人间去寻找。

而这位被称为长桑君的人,恰恰正是修道的师父。他来到这个客栈住下,是因为他发现和看中了扁鹊不是一般的人,是一个能继承他本门绝学的人。所以他才住下来对扁鹊进行观察、考验。一旦考验过关,就会把他带到深山之中教他修道。

在历史记载中有这样一段描述:扁鹊曾居住在中丘(内丘)蓬鹊山(蓬山、鹊山的通称)九仙洞(又名秦越人洞,唐代于鹄诗《秦越人洞中咏》有记),从师于长桑君,尽传其医术禁方,饮以山巅“上池”(石盆)之水,修得高超医术。初医治好赵简子五日不醒之症,赵简子赐其蓬鹊山田四万亩于扁鹊,得到食邑之地。巧因蓬鹊山之首,扁鹊洞府上面,有翩翩欲飞天然石鹊和静观天下神奇石人形象,赵人视秦越人为吉祥喜鹊一般,而尊称其为 “扁鹊”,即“在赵者名扁鹊”。

记载中还有这样一段话:长桑君“乃出其怀中药予扁鹊:‘饮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当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书尽与扁鹊。”

这几句话大意是说:扁鹊被他的师父长桑君看中之后,就把他带到中丘蓬鹊山九仙洞中修道。在修道期间,扁鹊的师父长桑君从怀中取出“仙药”给予他。这里所说的仙药,也许就是道家所说的在炼丹炉中炼出的丹药吧!长桑君告诉扁鹊,用未沾及地面的水服用此药,三十天后,就可看见用人的这双肉眼看不见的东西。

扁鹊依照师父的话服药三十天后,“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藏症结,特以诊脉为名耳。”这句话是说:扁鹊服药三十天后果然就有了透视人体隔墙看物这种特异功能了。同时他的师父又将所有治病书籍和秘方全部传授给了扁鹊。当扁鹊运用此功能在看病时,就能透视人体的五脏六腑,并能准确地知道病症在哪一部位。

自此以后,扁鹊就开始在齐国或赵国行医,以“诊脉”为名,开始了济世救人,履行着他的师父赋予他的使命!可以说扁鹊是当之无愧的中医脉学的“祖师爷”。

从以上历史的记载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扁鹊的医术并不是像我们现在人所认识、所说的那样:是因为什么饱读医书,刻苦专研等等而得来的。真实的情况是他的师父用他的绝技制作出的丹药将其天目打开,使他具有透视人体的特异功能,然后再传授与他医学秘方后才具有的本事。其实这一切都是他的师父所为。

正因为扁鹊有了这些特异功能又掌握了那些治病的绝学,所以他在人世间行医时所展现出的种种神迹,也就不足为奇了。人们把他称作是神医也是当之无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