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医扁鹊(六) 扁鹊实施换心术医案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2年11月25日】

神医扁鹊的真实姓名是秦越人,他是史书中第一个有正式传记的古代名医。为他立传的是西汉著名的历史学家司马迁。司马迁在《史记・扁鹊列传》中记载了扁鹊的医术得自长桑君的真传,他因服用神药而具有隔墙看物、透视人体的特异功能。书中还录有三个医案:他通过切脉诊断出赵简子的疾病;通过问诊、切脉明了虢太子的病情,最后“起死回生”虢太子;他通过望诊明察齐桓侯的病情的進展。除了《史记》外,《战国策》、《韩非子》、《韩诗外传》、《列子》等书中对扁鹊的事迹也有零星的记载。在《列子・汤问篇》中讲了关于扁鹊的另一桩医案。扁鹊为病人实行麻醉术,然后开胸,为病人换心。

鲁国的公扈和赵国的齐婴生了病,都去请扁鹊给他们医治。扁鹊精心为他们進行了诊治,很快,二人的病被治愈了。

扁鹊对公扈和齐婴说:“你们所得的病,都是因为外邪入侵从而影响了脏腑的功能所造成的,所以用药物或针石就能治好。但是,你们俩都患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疾病,随着你们身体的生长,它们也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严重。不如我现在就给你们治疗,你们觉得如何?”二人听完扁鹊的话,都非常诧异,忙问道:“我们倒想先听一听这是什么样的病。”于是扁鹊对他们说:“公扈的自我意志强,可是勇气不足,因此足智多谋,但优柔寡断;齐婴的自我意志弱,可是有勇气,因此不善于出谋划策,但独断专行。如果能把你俩的心交换一下,那你们两个人就很完善了。”二人觉得有道理,愿意让扁鹊施治。于是扁鹊就让他们喝下麻醉药酒,公扈和齐婴昏迷了三天。在他们处于麻醉状态时,扁鹊给他们進行了开胸手术,取出他们的心脏,相互交换后再放回各自的胸腔,然后再敷上神药,伤口愈合得完好如初。二人辞别神医扁鹊,各自回家。

没料到,这换心的结果是公扈回到了齐婴家,与齐婴的妻儿同住,而齐婴的妻儿却不认识他;齐婴去到了公扈的家,与公扈的妻儿一起生活,而公扈的妻子同样也不认识他。于是两家人因此打起了官司,并请求神医扁鹊能够给予说明。待扁鹊讲明了事由,这场官司才得以平息。

这大概是历史上首例有记录的换心手术,足见扁鹊医术之高明。他同时开创了中医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并且被公认为是中医脉学的祖师爷。


<原文>鲁公扈赵齐婴二人有疾,同请扁鹊求治。扁鹊治之。既同愈。谓公扈齐婴曰: “汝曩之所疾,自外而干府藏者,固药石之所已。今有偕生之疾,与体偕长,今为汝攻之,何如?”二人曰:“愿先闻其验。”扁鹊谓公扈曰:“汝志强而气弱,故足于谋而寡于断。齐婴志弱而气强,故少于虑而伤于专。若换汝之心,则均于 善矣。”扁鹊遂饮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药,既悟 如初。二人辞归。于是公扈反齐婴之室,而有其妻子,妻子弗识。齐婴亦反公扈之室室,有其妻子,妻子亦弗识。二室因相与讼,求辨于扁鹊。扁鹊辨其所由,讼乃已。(《列子・汤问篇》)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0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