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论文选登:跨时空科学--预言对现代科学的启示(摘要)

张福章 董之万


【正见网2004年05月15日】

摘要

从科学观点去看,所有科学理论本身就是一种预测学,各种学说理论都是对某一定范围内进行相对性的准确预测。而“预言现象”,一种超越时间限制对未来的预测能力,中外历史皆有,著名的预言甚至跨越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对人类历史进行高准确度的预测,在毫无仪器设备或资讯情况下,可以对未来进行预测。相对而言,现代科学几乎没有预测未来的能力,最明显的例子恐怕就是天气预报,即使用最尖端的人造卫星,预测准确度连科学家们都不满意。

预言家能预知未来,能突破时间限制,以现代物理学对空间的认识,预言是种跨时空的现象,掌握了时间因素的科学行为。我们所处的空间很可能不是一个独立唯一的三维空间,而现代科学基本建构在此物质空间,反观中国古代却能以多维空间认识来发展科学,这使得现代科学需要重新来省思我们对物质、对生命的认识。


生命的省思-预言告诉我们什么?

空间限制人的思考 观念框住人的认知

在图1我们看到一个圆形和一个方形,如果有人告诉你:圆的就是方的,方的就是圆的,既方又圆,是圆且方。这听起像禅语,不是莫测高深,简直就是胡言乱语。方形和圆形是二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怎么可能同时并存。事实上确实是如此,在一个二维平面空间,方形就是方形,圆形是圆形,是方形就不可能是圆形,反之亦然。

但是我们再看一下图2,相信读者会会心一笑,真是既方又圆,是圆且方。这是形容三维空间的圆柱体,我们不难发现用圆形方形的概念时,不知不觉中把我们思维限制在二维空间的认识上了,突破空间概念的时候,矛盾是不矛盾,不可能不是不可能的!

多维时空存在与生命意义

预言家们传奇的一生,充满智慧的言行,知道历史上和自己生命中将发生的一件件事情却无欲无求安于生命的现况,拥有如此特殊的能力,却不会为自己谋取财富与权力。我们可以假想,一般人如果能预知亿元乐透彩的中奖号码,能不动心吗?知道自己将有一劫难,像诺查丹马斯早就预知自己将死于全身溃烂,会不设法去避免吗?相信绝大部份人做不到,为什么?

另外一个值得特别说明的现象就是,凡是经历过濒死体验的人,不论其先前个性如何,在经历过死亡经验后,人生观出现一致的转变,人变得谦和富爱心,关怀他人不再如过往般重视现实中的利益,心灵更加丰富了,一些无神论者彻底改变了人生观,此后成为虔诚的有神论信仰者,这是医学上客观的发现。

如果一个三维空间概念的生命处在高于三维的多重空间中,每个生命却又不得不在面对超过我们所认识空间层次上的问题,不管你能否能感觉,虽然往往我们却是只看到、只知道、只相信我们能看的见的一切。像生死,生与死是二个独立的概念;像宗教与科学,宗教相信神?高级生命,谈人的精神层面,科学,应该说现代科学,相信实验数据偏重对物质的观察。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生死同在,科学与宗教一体一致,是我们一般人认识不了的。可是日常生活里,我们却无时不在面对“是非同体”,对错同时存在的问题,多少事因人、因事、因地会有截然不同的认识,这样的事交织人类社会错综复杂,当然我们无法订出完美的法律让所有人共同认同遵循。这是不是像只有方形圆形认识的蚂蚁,却要去面对圆柱体、角锥体的问题呢?所以同时活在过去未来的预言家们与同时体验生与死的濒死体验者,是不是展现了他们超越空间的认识。

预言的终结与核心

许多预言从历史上一直讲到今天,它们都十分明确的提示后人:最后一个预言是最重要的。从这个角度看,预言在历史上的准确,应该使人们更关注和相信预言,目的是不是为了让后代重视今天发生的事吗?

什么是预言的终结最大特点呢?不就是使人心发生变革,世界变和谐美好吗?

这是我们让读者们深思,什么是预言?为什么预言?预言的意义是什么?

对于我们的观点,广大读者们肯定会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在事情没有发生之前,我们的见解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也只是一家之言。我们体会到古往今来那些预言家们的苦心和苦衷,要将正在和将要发生的大事明明白白地讲出来常常是欲言又止。但是这一次和历史上任何一件事都不同:还记得梅花诗最后一段吗?"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历史有如一台戏:一朝一代,一幕一幕的上演着;最后一幕最为惊心动魄,而那些恩恩怨怨也都将在最后的高潮中得到善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