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庙显神迹 僧人背部生疮有因

刘晓


【正见网2021年12月02日】

民间传说,阳间的人生病,有的是因为犯了错,被另外空间的神摄去生魂进行关押、拷打、惩罚的结果,据说东岳、地府、城隍都有这样的权力。

明朝时,山东兖州府东岳庙素有灵迹。孝宗弘治年间,苏州进士龚元出任兖州知府事,一天夜里听到外边传来鞭打之声,便问左右是怎么回事。左右随从中有知晓的,遂说这是东岳庙显灵。龚元闻听,并不相信,所以想亲自去看一看。

次日凌晨,龚元亲自去拜谒东岳庙,却并没有看到什么神迹,也没发现异常现象,就将那个说东岳庙显灵的随从叫过来责问。随从说,只有内心至诚之人才能得见。龚元只好返回。

第二天,龚元斋戒沐浴更衣后,在晚上又去了东岳庙。在庙门前祭祷良久后,庙门突然打开了,有五位身穿冕服如王侯般的人物出来相迎,请龚元进入大殿坐在客座上。龚元起先推辞不坐,五人中的其中一位说:“大人是阳间的官员,我们是冥界的官员,没有什么交集,但坐无妨。”随后有人送上茶水,龚元没敢喝。一位王者说:“这是斋筵中的茶水,喝了没问题的。”

龚元的心稍稍安定,知道今天自己真的遇到了神。他开口问道:“听说庙中是十位王,那五位王在哪里呢?”答曰:“他们都去参加斋宴了。”

龚元又问是否可以观看他们审理案子,五位王推辞道:“刑狱中的规定非常严格,无法让你进去。不过有件小事可以让你在旁边看一看!”

随后升堂,让冥吏带了一个僧人(魂魄)来到大堂上,并将其抬到火热的炭火上进行炙烤。东岳神跟龚元解释说:“这是当地某寺庙中的僧人,平时在当地募捐化缘得了不少银子,却都自己拿去花在喝酒吃肉上了,根本不用来修缮庙宇,所以应当受这样的惩罚!”

龚元问:“如何才能免除呢?”答曰:“只要从今改过自新,就能免除惩罚了!”

龚元随即告辞,离开了东岳庙。随后,他派人秘密寻访那个僧人,找到后,果然那个僧人背部生疮十分严重,眼看快要死了。龚元就将在东岳庙所见所闻告知,僧人万分后悔,并发自内心忏悔,遂倾囊而出修葺庙宇。很快他的病就好了。

真是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人的所言所行,何时逃过上天之眼呢?!

参考资料:《庚巳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