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僧一行观棋一局顿成高手

德惠


【正见网2021年11月12日】

唐代著名高僧一行和尚,出家前俗名张遂,是大唐开国元勋张公瑾的孙子,也是杰出的天文学家。大家知道吗?他还是一位围棋高手呢,今天我就说说这件轶事。

一行和尚本来不会下围棋,后来他因事到宰相张说(yuè)府上去。张说被朝廷册封为燕国公,所以常被称为“张燕公”。一行在张说府里,遇见了当时的著名棋手王积薪。王积薪性情豁达,以在棋艺上勤勉好学而闻名于当时。一行看王积薪与人下了一局棋,而顿时通晓了围棋技术,从此棋力与王积薪不相上下,俩人下棋互有输赢。此神迹惊动了丞相张说,一行和尚笑着解释道:围棋就是争先而已,“若念贫道四句乘除语,则人人为国手”。可惜那“四句乘除语”没有被记录下来。

记载虽然简略,但说明了很大的问题。学过围棋的人都知道,要下好围棋是一件相当困难且要经过长期学习的事情。现代科学认为人约百分之九十的大脑细胞处于闲置状态,并没有被利用起来,一旦人的大脑被充分开发将无比的聪明。一行和尚或许就是在佛法修行中,开发了大脑潜能,经过对王积薪一局棋的观察,总结出来了四句计算围棋输赢的算法规则,从而获得了与王积薪相同的棋力。可见佛法确实神奇。

其实现在类似的神奇事件也有出现。例如法轮功是佛家修炼功法,说白了就是佛法。有的人原来是文盲,大字不识一箩筐,修炼法轮功后忽然之间就能识字了,可以通读大法书籍,这样的神迹各地都有,绝不是孤证。1999年当时的中共总头子,因为妒忌法轮功创始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敬仰,而对法轮功发动了持续至今的迫害。而人的头脑中一旦装入了诋毁佛法的谎言,此人的生命将走向黑暗,为了大家都能拥有光明的未来,众多法轮功弟子站出来澄清真相,破除谣言。为了做真相资料,有的从未摸过计算机的老年弟子从开机、关机学起,很快就系统掌握了打字、排版、印刷、装机等一系列电脑技术,做起来一点不比专业人士差。真的令人惊讶又敬佩。除了他们的慈悲与坚韧外,我觉的也有他们的大脑潜能在修炼中被打开的神迹因素。

资料来源:《西阳杂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