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背法的故事”之后

文华


【正见网2004年05月12日】

当二月八日在明慧网上读到“背法的故事”时,我感动得眼泪都下来了,那种溶入法中的幸福快乐深深感染了我:“我喜欢背法”,是啊,哪个生命不喜欢造就他生命的根本呢?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在此之前的一天,一个基督徒要和我探讨法理。我当时想通过讨论启发她,她一面回答我的提问,一面马上翻到《圣经》中针对这个问题的解答。我心里很惭愧,尽管她还认识不了大法,但在她那一门里她是合格的,可我能背下《转法轮》吗?就好比一个好东西,我得到了,可我并没有真正掌握拥有它。当我读到“背法的故事”里那一段:“我不知道同修们想过这个问题没有:如果正法有截止的一天,修炼有截止的一天,那么,我们学法的时间是不是也有截止的一天呢?是不是学一天少一天呢?有时我看到有的同修把精力和心思都用到不必要的地方去,真是心疼啊,我们到底来这里干什么的,什么是最应该珍惜的,到底什么是生命的最大最根本的幸福,真是要好好的、反复的想清楚啊!”我终于明白是师父在慈悲点化我,于是我决心背法。

可真正开始背,马上就感到象山一样的巨难来了。学法这么多年,《转法轮》读了上百遍了,可直到现在,依然感到读進去的字,在体内一会就消失了,仿佛落進了一个无底洞,总没有装住了的感觉,以前把这种感觉理解为大法的无边无际,可在背法时还是这种感觉,那就是怎么也记不住,于是我就一遍接一遍的反复读,很短的一段读上十几遍有时也毫无印象,那些日子真的感到很艰难。

我知道这不是常人说的什么记忆好坏的问题,而是个修炼中的问题,是我必须要过的一关。在个人修炼中,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我:在梦中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个修炼人一样为人处世,我深切感受到醒着的我和梦中的我是两个不同的人,哪个是真实的我呢?梦里能看出一个人修得扎不扎实,修得好不好。静下心来想想,在我醒着的时候,我干的很多事想的很多问题,也不是一个修炼人应该干的应该想的,许多时候是事后才意识到自己错了,可最初的第一念很多时候都不正。

没学好法,这就是我记不住法的根本原因。怎么办?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努力的往下背了。就这样,总算磕磕碰碰的走过了一遍,可现在回头要我背,依然是一点也背不出来,但在背法中我真的感觉自己提高了不少,我感觉法在我记忆中的痕迹深了一点,就像用刀子在石板上刻字一样,只要一遍一遍这样坚持下去,总会有一天能记住的。当我把那些执著心修掉之后,我想背起来就会容易多了。

为了克服自己忘了自己是修炼人这个毛病,我在背法的同时,加强主意识训练,一有空就在心里默念:“我是修法轮大法真善忍的,我是李洪志师父的正法弟子”,无论在骑车还是在班上间歇中,总是这样提醒自己,开始默念这些话还觉得很拗口,还得想一下才能念下去,就这样反复强化,一有空就默念这句话,慢慢的这句话好像容進我的身体了。我也开始在遇到事情的时候,首先想到自己是个修炼人了。

花功夫把法背一遍对我们提高是很有帮助的,希望有条件的同修都试试。随着我们修炼由微观向表面突破时,最终我们人这层表面是应该能背住法的。在背的时候,我对师父的讲法理解更深了,许多法理以前只是轻轻而过,现在开始体会到法背后的内涵了,同时对自己修炼的指导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比如说每天早上的打坐,很多时候脑子里就是当天的工作,心静不下来,可当我背到师父要求的打坐状态,“感觉自己好象坐在鸡蛋壳里一样美妙,非常舒服的感觉”(《转法轮》),我一想起这段法就容易進入这种状态了。

记得上次在柏林开法会的时候,我们和一个以色列弟子一起读《转法轮》第九讲,她读着读着眼泪就下来了。我读师父其他经文时出现过这种感受,可读《转法轮》却从来没有体会过。这次在背法过程中,一天我正反复读时,突然真切感受到师父的慈悲,忍不住泪如泉涌。是啊,没有师父就没有这一切,没有了大法也就没有了一切,我们新的生命全靠大法来滋养,我们怎么能不好好学法呢?法就像一座桥一样,我们要从旧宇宙進入新宇宙,唯一的通道就是大法,只有通过大法,我们才能被渡到彼岸,我们身体的每一个微观结构都要通过法来演化成金刚不坏之体,我们每天的学法就像粮食空气一样的必不可少。慢慢的我也体会到读法的那种快乐了。

通过背法还有个真切体会,就是这本书是“活”的,当我在背那一部分时,师父就会在生活中安排一些事来考验我是否真的明白了。遗憾的是,好几次我都考试不及格。比如那天当我背到“修口”那部分时,正好是4月25,我们要去外地参加活动。在车里一个同修带着情绪说起一件事,我觉得他说的不对,心里就有了怨气,于是用尖刻极端的话顶他。第一次我们的车开错了路,我不醒悟,依然接着说,话音刚落,汽车就冒烟,方向盘失灵无法开了。我坐在那,楞了好一会,因为我从来没认识到自己说的话还有这么大的效果,从来没体会到这种“现世现报”。

还有个体会,就是学法不在时间长短,关键是学法时的心态。如果把法书当成师父的法身来敬仰,像跪在神像前一样虔诚的读书,效果就会好,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那学了等于没学。

写下这点体会,希望更多的同修能认识时间的紧迫,能真正体会作为大法弟子的幸福,没有比读法更快乐的事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973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