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残留的利益心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21年10月18日】

长辈去世后留下了一些房产,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表现得很大度,一般人也真是做不到,所以我觉得自己的利益心已经完全去掉了,但最近发生的一件小事暴露出我在这方面仍有不足。

我在一个商店打工,有时候客户要的东西店里没有,要到附近的店里去调,这个时候骑自行车就很方便。所以我自己买了一辆自行车,开始其他同事骑的时候还打个招呼,后来根本就不说,骑了就走,我自己的车成了公用的了。我开始没有在意,后来发现有的人不太自觉,在车筐里放很重的东西把车筐弄坏了,有的人骑了也不给我骑回来,好几次都是我自己找回来的,由于用的多,出毛病的次数就多,修车都是我自己花钱,两年下来一个很漂亮的自行车变的又旧又脏,而且很不好骑了。我只好又买了一个新的,把旧的处理掉了。这一下子我的利益心起来了,先是把车锁了起来,大家本来都骑习惯了,一下子就不太高兴,熟一点的直接要我把锁取掉,我意识到是在去我的利益心,但心里总是有些不痛快。过了两天,锁突然一下子打不开了,检查发现是因为下雨进水锁锈掉了,最后是用切割机切开的。这几乎是再明显不过的点化,但我还是不甘心。这时一个新同事给了我一个不用的锁,我又把自行车锁上了,但每次锁很麻烦,所以有时候就不锁,但钥匙插在上面。过了几天发现钥匙被人拨走了!我在公司前台大叫谁把我钥匙拔走了,没人答话,而且大家都好象都在等着看我的笑话,我体验到了那个分苹果的例子里那个人听人讲大个苹果被人换走时的心情。但毕竟修炼多年,心性还算可以,并没有发火,心里虽不痛快,但也没怎么太难受。于是又买了一把锁,锁到手之后发现钥匙根本插不进去,这个时候我才彻彻底底的明白过来,利益心真的该去了。我想办法把锁打开后,把锁收了起来。

当我把这颗心放下后,一切都没有失去,大家还是骑我的车,但都很爱惜,车子一直好好的,也再没丢过。

这件事情过去了,我自己觉得很有些奇怪,房子那么大的利益都能放下,怎么这么一点小事反而放不下呢?我悟到自己的利益心基本是去掉了,但有一些残余,就好比一个大一点的软件卸载之后,总有一点碎片,也是必须清理的。

相信和我有类似经历的人还有不少,其实也没什么,只要认识到了就是好事,修掉它就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