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儿子金榜题名

农夫


【正见网2021年09月22日】

梓涵:

 一直很想跟你聊聊,但始终不太方便,心里总觉得有些愧疚和遗憾。下午工作时突然想到其实是可以给你写信的,于是便有了下面一大堆心里话,也许有些地方说的不合你的心意,这也正常,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背景和自我认识,也正因为如此,这个世界才变得纷繁复杂和缤纷多彩。

晚上坐在电脑前给你写信,心情略有些不宁,一方面感到很高兴,儿子长大了,考上大学了,即将迈上人生新的旅程,这的确是值得庆祝和期待的。另一方面,我也感到很愧疚,整个中学六年一天也没有陪伴过你,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是你们母子两相依为伴独自走过来的,我未能为你们撑伞遮风挡雨过一次,这是我的一个遗憾和愧疚。好在有你这样一个很懂事、有志气的儿子,几年来路一直走的很平稳,没有摔什么跟头,没有让父母为此担惊受怕。否则的话,因为我不在你们身边,万一有什么意外事故,我会因此而十分自责和遗憾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你能平稳的走过青春期,仅此一点就足以让我感到欣慰了。另外,今天你能顺利的考上大学,真的令我很高兴,这是人生很重要的起点和转折点,从现在起,实质上你已经开始迈向主流社会精英阶层了,不管教育如何产业化,不管批量生产出多少大学生,实际上大学生永远是天之骄子,永远是人们尊崇的人群,这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不是说非大学生就低人一等,好好干,在什么阶层什么行业都可以成就一番事业,至少都可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但是能在大学里接受几年高等教育,能有几年大学生活阅历,的确如借东风一般让人生事业更快意。

也就是说一定要珍惜未来大学几年的时光,不要蹉跎浪费了美好人生。关键就在于不要结交那些品行不好的同学为朋友,不要放纵自己的情绪欲望,不要触碰吃喝嫖赌抽等等恶行。现在社会道德人心十分败坏,黄赌毒、假恶斗、坑蒙骗等等恶劣风气,早已充斥社会、学校、企业甚至家庭等等所有角落,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威逼利诱的在腐蚀着人的心灵,很多人都已经久居鲍市不闻其臭了。当人们判断真假善恶、是非对错、正邪美丑标准都扭曲的时候,当人们都在问:良心、道德、人性值几个钱的时候,当人们对贪官污吏、地痞流氓行凶作恶麻木不仁习以为常的时候,这个社会也就走到了自我毁灭的时刻。看看人类历史上每一个朝代的灭亡、每一茬人类大灾难来临的时候,当时社会人的道德行为都处在这样一个极其败坏的境地。物极必反、新陈代谢、兴衰成败、生老病死,这是宇宙的规律。要想永葆生机,就必须反其道而行之,就必须保持人高尚的德行,就不能随恶助流,相反还要逆流而上,返本归真(不是返璞归真),使自己的道德品质不断升华,逐渐成为浊世中的清流,暗夜里的明灯。

也许很多人觉得这样出污泥而不染很难,其实一点也不难,从你身上我已经看到了满满的希望。比如看到食堂部分食品因快到期了而打折促销,你曾自觉主动买了一些回来,说便宜干嘛不乘机买一些呢?从中我看到了你自律、节俭、有主见、不随波逐流的可贵品格。又比如当你妈遇到一些乱扔垃圾、乱抢占车位车道的垃圾人,你没有生气口出脏话,反而劝慰你妈不要与垃圾人一般见识,甚至提出“狗咬人可以,人却不可因此而咬狗”这样的高论。这是很了不得的胸怀见识。古语云:匹夫见辱拔剑相斗。逞一时之强,与垃圾人搅和在一起相互叫骂厮打,那自己不就也成了垃圾人了吗?如果因此而丢掉了性命或断送了前程,那不是更不划算吗?因此真正有志气、有远见、有抱负的人,都是能够忍辱负重、不计眼前得失、不逞一时之强的人。成大事者,必有大志,不逞匹夫之勇!

还有啊,我听说你已经在为四年后考研做准备了,还计划节省点生活费给明年表弟升学回礼用。这也太有点叫人拍案惊奇了!像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或者之前更早一些的人,能有这样的想法还算正常,毕竟那个时候家庭经济条件普遍不好,社会风气相对也比较淳朴一些,小孩能体谅父母的艰辛,知道自力更生为父母分担一些生活压力,可是现在社会浮华败坏到什么程度了啊?很多小孩只顾自己攀比风光享受,哪里想到父母的辛酸劳苦啊?还有些人只想到开后门走捷径,哪里想到要扎扎实实努力学习凭一己之力开创出一条生路来?因此,相比之下,你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在同龄人中其实已经是鹤立鸡群了,已经是出污泥而不染了!也许你自己还没有觉察到这一点,但是在我看来已经是: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禅语云:难难难,易易易,不难也不易。什么意思呢?很多人觉得做好人、走正路很难,所谓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相反,随波逐流走下坡路好像比较容易。果真是这样吗?我觉得凡事是因人而异的。就像上面举的几个例子,仔细回想一下当时你做出那样决定的时候,我觉得没费多少劲,也没有经过多少激烈的思想争斗,似乎自然而然地认为就应该那么做。这是你纯真本性使然,所以不需要费劲,就像你妈一样,虽然脾气有些急躁,遇事容易上火,但是本性善良,尽管经常被人欺骗,但是下次遇到别人可怜巴巴需要帮助的时候,还是会伸出援手。这都是善良的本性使然。对于那些太自私自利的人,先天的良知本性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后天形成的观念业力埋没,显现不出来了,所以一遇到事情就会不自觉的动歪点子、动邪念。这样的人要想让他改邪归正是很难的。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老越奸猾,在浊世中越陷越深,最后就完蛋了,一头栽到地狱里去了。而对于那些根基好的人,只要能够保持住自己先天纯真善良的本性,不随波逐流,不放纵自己,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吾日三省吾身,就能够成为堂堂正正的君子。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其实一点也不难。

过去老人经常讲:吃苦是福,积德啊积德,损德啊损德。现在没有多少人能懂了。人都想过幸福安逸的生活,这本也没有什么错,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盲目追求。现代社会风气很坏,各种媒体都在鼓吹宣传一夜暴富,把追求钱财名利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全国人整日整夜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快速发财,那颗躁动的心一刻也安宁不下来。胃口吊起来了,而现实中又不可能都心想事成,于是人们内心里就开始愤愤不平,羡慕妒忌恨就越发膨胀,歪点子邪念就乘虚而入,铤而走险不择手段的恶行就自然泛滥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之不存,损德缺德的事就大行其道了。这就是当今社会的乱象之一。

传统文化认为,人今世的福祸源自于上一世人积德造业的多少,即所谓业力轮报。一个人积德很多,就会有大福分,今世或来世就可以官运财运亨通,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美满。反之造业太多,就会灾祸连连,生活困苦,疾病缠身,万事不顺。如果人能懂得这个道理,能够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的就能世代长保富贵,贫贱的就会有转机。反之挥霍奢侈、作威作福就会使前世所积之德迅速消耗殆尽,最终落的家破人亡。盲目追求名利钱财而坑蒙拐骗偷的,就会锒铛入狱或惨遭其它横祸。因为人世间是个迷,其中的很多因缘人们不能直接看到,所以很多人不相信,每遇到好事坏事,总以为是偶然的,看不到其中必然的因素。因此很多人很张狂,随心所欲无恶不作。这个说起来的确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有的人无需证明,一听就信,有人怎么说也不听不信。这就是根基悟性不同。

其实上面的一些话不单单是给你介绍人生经验、态度、价值观、世界观的问题,也与你未来的学业有关。人力资源管理所有的手段,其实都是围绕着人性论而展开的,持不同人性论的人,会采取不同的管理态度和手段,也会形成不同的企业文化和认知行为方式。而有关人性论的话题,却是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哲学命题,古今中外持不同观念的人一直争论不休。也因此形成了诸子百家学说,可谓争奇斗艳,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有很多真知灼见,也有很多糟糠糟粕。说来话长,这里就不多啰嗦了,以后你会慢慢接触到这方面的课程,等有机会再说吧。

记得当年我刚入学的时候,那天到校的很早,老师校友把我接待安顿好之后,我稍熟悉了一下环境就与大家一道去迎接新同学了,最初几天里里外外忙得不亦乐乎。没想到这一切不经意间都被班主任看在眼里,以为我很热心,也有组织能力,于是便推荐我做班长,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正应了那句古语: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我的经验是:在任何环境中都应该保持积极乐观与人为善的态度,尽可能多为他人着想,多为他人提供方便和帮助,做一个有益于他人的人。这样做的目的倒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回报,只是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同时尽量促进周围环境向良性方向发展,这样于己于人都有利。

以后就要过真正独立的集体生活了,大家都是从天南海北聚到一块的,家庭背景、生活习惯、个人情趣、性格脾气等等都可能相差很大,尤其是现在的小孩,娇生惯养的比较多,甚至还会有一些任性泼皮的,遇到这样的人,一定要学会如何与之相处。我的经验是:凡事保持中庸,也就是做人做事尽量拿捏好分寸,不说过激的话,不做过激的事,不与任何人过度的亲热,也不刻意冷落任何人。对别人不好的言行,要学会善意的宽容理解和提醒,而不是火冒三丈的冲撞。太极拳特别讲究以柔克刚、借力使力、四两拨千斤。这不是狡猾,而是智慧。因为我们的本意不想伤害任何人,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够彼此善意的包容善解恩怨。

其实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强求别人如何如何。我们不奢望改变别人,只能凡事改变自己,老子曰:上善若水。什么意思呢?你看那水,清澈透明,纯净无私,轻柔甘甜,滋润万物,无声无息,无欲争峰。这是高德大善的境界,无欲则刚,仁者无敌。当你对任何人都无所祈求的时候,任何人也就左右带动不了你了。你无欲无求,自然也就无所惧,任何威逼利诱自然也就自废武功了。宿舍里如有人打呼噜、有人大声喧哗、有人不讲究公共卫生等等不良行为,一定不要与之冲撞,不要怒不可遏,没什么大不了的,脏一点、乱一点、影响休息又如何?天塌不了,人死不了,把心放平稳,熬过一段时间,最后一定会有个了结的办法。遇事一定要冷静,千万不要过激。

大学里学习生活要比中学丰富多彩,那里有很多各种类型的学生社团,也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这些若能利用好,如鱼得水,是好事。如果利用不好,滥用了时间精力,甚至结交了不好的人,那就成了坏事。这对人是一个考验。路,总是要靠自己去走的,也只有在不断攀爬中才能体会到生活的滋味。

不多说了,最后希望能够在新的旅程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代我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问好!

父:农夫
2021.8.2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