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抱怨想到修炼的严肃性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9月15日】

之前听同修交流到怨恨心的问题,这让我想起自己的问题。我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有一次在看到同修没有把应该要交代给我的事情安排好时,而我不知怎么跟客人应对时,我心里就冒出一念“早知道我就不做了”。其实,当下我最在意的还是自我得失和缺乏更多的宽容,我在用自己设定标准去衡量别人,而不是以真善忍的标准来衡量自己。

师父在《二零一三年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中讲: “有人说我觉的自己很纯净,其实不是,带着很多杂念,带着很多后天养成的东西。甚至于你觉的简简单单的一念,可能这基点、起因、附带的东西都是不纯的。”“那么大家想一想,人类的社会,我们所能看到的这一切能是偶然存在的吗?甚至于每个大法弟子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你甚至于思考的一个问题都不是简单的。将来你们看,都是安排的相当细密,不是我安排的,是这些旧的势力安排的。”(《美国佛罗里达法会讲法》)

我突然警觉那一念“早知道我就不做了”是我大脑自动反应出来的,根本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想出来了,很多念头根本不是自己真的这么想的。那么能不能分清真我还是后天形成的观念就很关键。修炼就是不按照被安排好的思想剧本去走,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抱怨是表象,它可以是由很多执着心促成的,例如:利益心、妒嫉心、爱面子心、自以为是、显示心、安逸心、害怕犯错误的心等等。

师父在《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说:“修炼,神看的是人心,不看这个活动本身安排的完整不完整、全面不全面,神不看这个。它越不全面它还高兴,看你们哪个人看到这事不完美能去做好它,看谁把那件事的不足做好了,因为做什么事你的修炼都在其中,看的是你的修炼!不是只学不用,你是不是主动去修,你是被动的被带着走,表现出来还是你修还是不修的问题。”

我悟到抱怨不只是简简单单不修口的问题,它的最基点问题就是你想不想修炼的问题。同时也是向外求的表现,抱怨久了就成了怨恨,修炼就会不知不觉的懈怠,没有提高。少了抱怨才会多点向内找,这也是相生相克的理。

当修炼人在不断修自己的时候,才能不断的同化真善忍。不修好自己就是按旧势力的剧本走。反过来讲,别人也是一样。如果别人的剧本也是被安排好的,那我怎么去要求别人修改他的剧本,去要求别人做好?当然看到同修有不足,我们只能劝善,但本人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那也是没有办法的。明白这个道理,我更理解师父在《什么是大法弟子》中这句法“好的那一面已经看不见、已经隔开了,你们看到的永远是没修好的这一面,但是你们不要不抱着慈悲心,不要固定的看人。”的涵意。

有一名美国的精神科医生做过实验,研究意念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他用一种仪器测试人体身上的振动频率。他说他只要看到病人就知道这个人为什么生病,因为从病人身上找不到任何一个爱字,只有看到痛苦、怨恨、沮丧。负面意念太多伤害的不仅是他自己,周围的磁场也变得不好,而这些都属于低的振动频率,也是导致癌症、心脏病种种病的原因。喜欢慈悲喜舍,帮助别人关怀别人,净定安乐,这些都是很高的振动频率,而让周围的人都感到很和谐。

抱怨没用就开始消极悲观,虽然口头不抱怨了,但这都是在消耗自身的正能量,都不是修炼人应有的状态。而且如果平时脑子中想的都是指责抱怨等负面意念,说出来的话不纯也不会带有正的因素,也不会把事情处理好。就像之前有一同修要我去找协调人去帮他把造成的误会化解开。一开始还有一念,这个事主要不是我造成的,是另一同修主要造成的,为什么变成我要去处理,后来转念一想,自己应该起正面的作用,后来我去跟协调人讲我有不对的地方,还是帮他把事情解释清楚,不要让他一直被协调人误会都是他的问题。

有时候也想不明白为什么知道不该抱怨或不该对别人有负面想法但仍时常做不到,觉得很难突破,无可奈何,久了也变得麻木。现在明白了,如果只想抑制这颗心,没有从根本上真正理解为什么要去掉它和对自己修炼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那就没有办法真正改变自己,遇到事情它还会反出来,其实别的执着心也是一样。

师父在《二零一五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这么说吧,作为大法弟子来讲,要求是高的,比任何环境中修炼都高。形式上不会那么严格,但是对修炼的标准是严格的,要求是高的。你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那是不行的。你意识不到自己有很强的人的执着,那是不行的。认识到了这些东西,当然了,作为大法弟子来讲,那肯定就要做好的,那这就是修炼。”以前没有深刻的感受到“比任何环境中修炼都高”这句话像在对我讲一样,现在明白是因为我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有错,其实也很难意识到,觉得自己是为了项目好、为公司好。因为我们每天在常人社会中修炼,如果没有经常用法对照自己就会被常人所影响,还觉得满足于比常人好就好了。常人天天都在抱怨,都成了家常便饭了。前一阵子,听同事说,谁谁谁一直经常抱怨,都没有听到你在抱怨。当时意识到修好自己很重要,常人都在静静的观察我们,神也都在看着。

现在当我对同修或工作有负面想法或不满时,就有一个思想打进来:你还想修吗?就这一念,所有不满和抱怨的想法马上打住,接着继续向内找自己的问题。一次,我把客人票务的事告知负责人请她处理,见她过了几天还没处理,心里就冒出一念“这样简单的只需花几秒钟就能完成的事,她为什么还不处理,她这样忙怎么做负责人,客人都等那么久了,真是不专业,不知道她还要拖多长时间呢”。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的不善,停止这负面思想,发了封短信善意提醒她要记得处理这事,当天没多久她马上就处理了。后来深挖自己的思想动机,是妒嫉心在起作用,在我的观念认为,协调人就是要自觉的负责任,不用别人提醒,一有点做不好,就对别人有看法。这思维不就像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的“你是劳模你干的行,你要早来晚走”的那段法吗?

修炼这么长时间了,如果一直抱着“小学课本”的理不放,那真的是永远都提高不了。现在我觉得自己是重新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和角度看问题了,不会再用过去的标准衡量所发生的事情。也唯有不断的提高对自己心性要求的标准,才能在修炼的路上不断的精進。

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